北海市海城區六項措施夯實脫貧致富基礎推動鄉村振興

2020年02月14日12: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海2月14日電  北海市海城區結合廉州灣開發和建設,通過產城融合大力發展和培育赤西村休閑農業鄉村旅游項目,進一步落實“兩個六”措施,把赤西村打造成為脫貧致富奔小康美麗鄉村典范,推動鄉村振興。目前,赤西村休閑農業鄉村旅游項目產業涵蓋油菜花節、蘑菇生產、特色農業,實現集體經濟年收入10.4418萬元,開發7個(食用菌5個、電商2個)就業崗位,帶動赤西村村民(貧困戶)增收致富。

六項措施夯實脫貧致富基礎

加大投入完善基礎設施,著力鄉村旅游硬件建設。2019年,海城區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519.83萬元,建設赤西村基礎設施項目9個,其中產業道路硬化2條共1.716公裡、修建排灌渠道7條共3.725公裡,黃花風鈴停車場投入約30萬元。目前,赤西村主要道路基礎設施、綠化配套、文化體育場所、黃花風鈴停車場及鄉村旅游標識牌基本完善,為發展鄉村旅游提供基本硬件條件。

舉辦兩屆海城赤西油菜花旅游文化節,提升赤西村在北海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發展鄉村旅游營造了氛圍。通過旅游節吸引超過10萬人次到赤西村旅游,村民因此直接增加收入100萬元左右,有效推動整村脫貧致富。

舉辦“筑夢青創行·振興鄉村·助力扶貧”活動,促進鄉村旅游電商發展。海城區政府與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舉辦“筑夢青創行·振興鄉村·助力扶貧”活動,通過鄉村、企業、學校的深度融合與合作,推動校園創新創業與赤西村經濟發展緊密結合,帶動了赤西花糯玉米、生態紅薯、富硒米等綠色產品的線上線下銷售,助力赤西電商下鄉和旅游扶貧,推動赤西村鄉村旅游大發展。電商銷售額約15萬元,每年分紅給村集體2萬元。目前,赤西村電商運營中心已成功投入使用,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銷售。赤西村委著力構建“黨建+電商+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解決扶貧產業產品市場銷售問題,促進農業特色產業發展。

小蘑菇大產業,打造鄉村旅游有新亮點。海城區引進“赤西村食用菌種植及加工”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體驗項目順利開工,項目總投資260萬元,新建食用菌種植及加工基地12畝。與赤西村委簽訂土地流轉協議,增加村集體收入的同時,與87名貧困戶簽訂資金入股協議,構建了“農戶+合作社”利益聯結模式,引導貧困戶參與食用菌種植生產工作。當前,項目已建成投產,生產線年產食用菌60萬多包,種植鮮菇產值達240萬元以上。2019年實現集體經濟增收1萬元,從2020年起每年增收5.5萬元。同時,可吸引眾多游客前去參觀體驗,為鄉村旅游提供有趣的戶外體驗活動項目。

用藝術美化村落,為鄉村旅游營造良好文化氛圍。打造赤西村牆繪,用藝術美化村落,營造赤西村特有民俗文化氣息,為發展鄉村農耕康養文化旅游提供基本硬件條件,推動發展民俗農家樂1家。

康養項目規劃進入快車道。海城區已流轉350畝土地,為赤西村健康產業儲備土地及開展規劃調研工作,以保証健康產業的順利推進。

六項后續發展思路推動鄉村振興

繼續完善赤西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提升赤西村民生項目。從赤西村民的生活需求及赤西發展出發,不斷建設完善硬化道路、旅游廁所、田園風光園、青少年拓展基地、鄉村土菜坊、農耕文明體驗區、客服中心、標識系統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規劃與完善環村自行車系統、環村跑道等相關配套設施﹔結合赤西村風土人情,從傳統文化、農耕文化等方面進行設計的牆體彩繪,進一步美化鄉村環境,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改善赤西村村民生活。

按鄉村旅游示范村定位,謀劃赤西開發項目。以打造赤西田園綜合體、赤西濱海鄉村休閑旅游度假區等為目標,以創建“海城區赤西星級鄉村旅游度假區”“赤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海城區赤西農業科普研學基地”“海城區赤西鄉村旅游農耕文化創客基地”“海城區赤西鄉村旅游農耕文化創業孵化基地”“大專院校鄉村旅游實踐基地”和青少年農耕實踐基地為抓手,分階段建設鄉村旅游項目,實現赤西村的振興。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動赤西項目旅游文化項目建設。海城區以政府引導為主,開展招商,圍繞以文體活動中心周邊的民居招商開發手工作坊、旅游特色農產品深加工、親子農庄、鄉村民宿、露天電影場、非物質文化遺傳文化體驗項目﹔圍繞部分林地招商開發山地戶外實訓基地、叢林樂園、汽車營地、鄉村康養、露天體育設施、野外健身訓練營地等﹔圍繞田園風光園繼續招商開發旅游特色農產品集市、超市、電商、花海婚紗攝影基地、農耕文化農業科普研學體驗項目。

以“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為主線,推動實現赤西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工作思路,結合地處主城區周邊的地域優勢,推動赤西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培育壯大生態農業、觀光旅游產業、民俗文化產業、科普研學教育產業、生態鄉村康養等產業,逐步形成成熟產業體系,加快轉變赤西發展模式,實現赤西跨越性發展。

發揮“黨建+電商+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發展模式的優勢,打造“線上赤西”。把電子商務發展作為黨支部引領帶動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抓手,探索扶貧開發與電商平台發展的有效銜接,完善赤西綠色食品的包裝,充分利用線上線下銷售,解決最后一公裡問題,實現“線上赤西”運營,推動村民(貧困戶)增收致富,提升群眾滿意度。

舉辦特色節慶活動,不斷推廣赤西鄉村節慶旅游。在兩屆油菜花文化節的成功基礎上,不斷策劃、舉辦節慶活動,充分向外界展示赤西鄉村特色,深度挖掘赤西鄉村傳統文化和農耕文化,為打造赤西鄉村旅游示范區營造氛圍,創造條件,塑造鮮明赤西鄉村旅游形象,樹立赤西獨特鄉村旅游品牌。(唐煥宗、閉海源)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