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縣“六到位”措施保障“空中課堂”全面落地顯效

2020年02月14日11: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延期開學的新情況,平果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及時組織教育部門按照中央、自治區、市縣委統一部署,推遲中小學、幼兒園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時間,採取“六到位”措施,推進“空中課堂”全面落地,切實服務和保障延期開學期間教師“停課不停教”、學生“停課不停學”,既確保疫情防控不蔓延,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教育教學工作的影響。

組織領導到位。要求縣教育局和各中小學校服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認識在延期開學期間做好“空中課堂”在線教育教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協調機構,發揮各方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實行“一校一策,一校一案”,確保延期開學期間教師“停課不停教”、學生“停課不停學”。

預案措施到位。要求縣教育局因地制宜,按照各學段國家規定的課程設置要求,制定轄區學校“空中課堂”在線教育教學工作實施方案。針對不同學段及學科特點,制定差異化實施辦法和措施,分區域、分學校、分學段靈活開展在線教學活動﹔針對“空中課堂”在線教育教學實施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及時研究解決辦法,力爭做到教師善教、學生樂學、家長滿意。

資源整合到位。要求縣教育局統籌整合現有教育教學數字資源,結合全區、全市教育信息化發展實際,組織教師充分利用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廣西中小學“空中課堂”、百色教育局網“百色市中小學名師空中課堂”等數字教育資源欄目推送給學生自主點播學習,確保教學工作要求、教學進度同步,教學質量標准不降低。切實加強對初中和高中畢業年級學生在線教育教學的統籌指導,確保教學安排落到實處,復習備考有序進行。

培訓指導到位。要求縣教育局組織教研、電教、教師培訓等方面的專家、骨干,通過網絡形式開展遠程培訓,幫助師生掌握在線教學的技術要求和基本方法,提高信息技術環境下教學組織能力和教學實效。充分利用微信、QQ和電話等形式推送家庭教育學習資源,指導家長做好特殊時期的家庭教育工作,強化家校溝通和學習輔導。

創新教學到位。要求縣教育局指導各學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聯網”形式,通過網絡平台、數字電視、移動終端等載體,自主選擇靈活多樣的形式開展網上教學、自主學習和在線輔導答疑、點對點教學等,登錄百色市教育局戶網站 “百色市中小學名師空中課堂”,充分利用“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等優質資源,確保在線教育教學順利開展。

家校融合到位。要求各學校加強家校聯系,讓家長積極配合,為孩子騰出一個清靜不受干擾的環境,做好孩子在家學習生活的管理和輔導,督促孩子按時參加“空中課堂”在線聽課學習,關注孩子作業完成情況及電腦使用情況。重視做好孩子的思想教育、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指導,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視力防護、防止沉溺網絡和電子游戲,做到科學防控疫情。

據了解,自2月10日“空中課堂”開課以來,全縣75000多名中小學師生均能通過利用電腦、平板(pad)、智能手機、聯網電視等電子設備按時上線聽課學習,“空中課堂”落地覆蓋率達100%,師生在線聽課學習效果反饋良好。(李小榮、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