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脫貧不忘報黨恩 沖鋒戰“疫”顯身手

2020年02月14日10: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4日電 近日,在南寧市江南區江西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戰場上,活躍著一群特殊的志願者,他們就是不忘報黨恩的已脫貧的貧困戶。平日裡,他們是黨委政府關心的幫扶對象,在疫情面前,他們積極響應號召,踴躍參與疫情防控,成為防疫“阻擊戰”的好戰士,在廣大貧困群眾中做出了榜樣。

主動請纓守卡點,沖鋒在前謝黨恩

黃錦學,是江南區江西鎮同寧村斬計坡的貧困戶,自建檔立卡以來,他們一家享受了醫療、就業、產業扶貧等政策,在黨和政府的關懷和幫助下,2016年他們一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過上了幸福的生活。當疫情來臨時,他積極響應鎮黨委和村“兩委”的號召,義無反顧報名參加志願者,自願到村口的卡點值守。他說:“是黨和國家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幫助了我們,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現在全國上下都在打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國家和社會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要站出來,盡己所能為村裡做一些實事,回報社會。”看到黃錦學如此積極參加防疫工作,2015年退出戶梁秀孫也深受感動,主動向村委報告,與黃錦學一同到卡點值守。

“阿叔你今天又要去哪裡?封村了不能隨便進出,你有什麼需要跟我說,我想辦法解決。”同華村那胡坡卡點的覃小龍一邊給正想出村口的大伯測量體溫,一邊用當地方言對大伯進行勸返。覃小龍經過努力打拼,2014年退出貧困戶,如今還是那胡坡的隊長。 防疫阻擊戰打響初期,防范意識很強的覃小龍就與坡裡群眾商量,向村委請示,對本坡的外來人員進行嚴格管控,主動申請加入同華村防控疫情工作組,成為骨干成員。雖然他不是村干部,但疫情面前,不分你我,他說:“在我困難時候,是黨和政府伸出援手,是鎮、村干部幫助了我,在嚴峻的疫情面前,我理所應當加入到防疫隊伍中來,出自己的一份力。”

疫情面前顯擔當,帶頭行動念黨恩

“卡點值班的時候,也請安排我,我也要加入。”2016年脫貧戶杜綏祺來到村委,要求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自2月6日開始,他每天提前到崗與同華村黨員志願服務隊一起在卡點執勤。“我是一名20年黨齡的黨員,是黨的關懷和幫助,讓我脫了貧,過上了好日子,感謝黨和政府好政策,在這個時候,我要為社會做點事,要不然我心裡不安穩。”杜綏祺說。

據悉,自疫情防控阻擊戰開展以來,江西鎮各村已有30多名脫貧戶主動參與抗擊疫情,二十多天的時間裡,從“受助者”到“戰斗員”,江西鎮越來越多的脫貧戶參與卡點值守、防疫宣傳、巡邏、量體溫、勸返等工作中來,為堅定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民心,奉獻了力量。(覃海龍 郭超前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