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檢查分局強化協同協作保障防疫藥械質量安全

2020年02月14日12:29  
 

image.png

服從命令 忠於職守

新冠肺炎疫情在春節肆虐蔓延,武漢藥品、防護服等物資告急,全國各地的口罩、藥品緊急。

“疫情就是命令”,梧州檢查分局全體人員毫不懈怠,取消休假,“不忘‘確保藥品質量安全’的初心,牢記‘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的使命,” 盡忠盡責開展工作。

抗擊“疫”情,梧州在行動。作為全國著名的藥品生產企業——廣西梧州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將捐贈一批藥品到武漢。梧州檢查分局全力配合,聯合承檢部門進行抽樣、檢測、監督,確保捐贈藥品的質量。梧州檢查分局局長高峰參加過2003年的抗擊“非典”,每天都會根據疫情防控的變化,以及我市的實際情況對當天的檢查工作進行深入細致的布置,實施科學監管。分局檢查員黃偉堅腰間椎盤突出已是老毛病,本想利用春節假期在家好好修養一下,在戰“疫”面前,他卻全然不顧。黃偉堅同志2003年由於工作表現突出獲得了梧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的抗擊“非典”先進個人的榮譽稱號,面對這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他更是充分發揮了當年的防控經驗和工作干勁,沖鋒在一線。“在當前的防疫關鍵時刻,老百姓用藥安全、有效是關鍵,身上的小毛病算不了什麼。”黃偉堅如是說。匆匆之間,他又與同事們消失在保障藥品質量安全的檢查中。這段時間他帶隊上門,精准檢查,對捐贈的6批次藥品進行抽樣檢測,確保捐贈的疫情應急防治用藥炎見寧片、安宮牛黃丸、紫雪散、清熱鎮咳糖漿等的質量安全可靠。

藥品緊缺,藥品生產企業迅速復工。梧州檢查分局第一時間掌握企業復工時間,做到不漏一企一戶。他們進企業、到車間、入倉庫、查貨品,嚴格核查藥品的生產工藝,仔細核對各項工藝參數﹔檢查藥品購進渠道,認真核對帳、票、物等。掌握實情,科學監測,督促其嚴格按照《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范》要求組織生產,並對治肺類、流感類等藥品的生產狀況、在產現狀、產品庫存等情況做好調查,為后續防控疫情做好基本數據儲備,同時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做好防疫藥品的市場供應和產品調度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加強協同 共筑防線

“在某城區批發市場的一個日用品經營店,有店家在銷售三無口罩,你們管不管?”梧州市市場監管局接到投訴后,立刻派出執法隊員前去處理,查獲了3.14萬隻無中文標明的產品名稱、無生產廠廠名廠址、無產品質量合格証明的“三無”口罩。隨后,梧州檢查分局人員與梧州市市場監管局政策法規科人員一起對此批口罩如何界定等問題進行研究並指導辦案。這只是梧州檢查分局與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協同辦案中的一個事例。

盡管監管分工不同了,但在戰“疫”面前,分局和市場監管局分工不分家,檢查分局的同志繼續發揮專業性和熟悉原有業務的特長,指導和協同梧州市市場局一起開展相關的業務工作,眾志成城,以恪盡職守、直面風險的姿態,共同筑牢保障疫情防控藥品、防護用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用自己的行動堅守在抗擊疫情的工作崗位上,時刻守護全市的藥械質量安全。

image.png

維護秩序 保障質量

梧州具有良好的中醫藥基礎,是廣西唯一一個榮獲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的地級市,研究制定的《梧州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預防治療方案(試行)》,推出醫學觀察期、臨床治療期兩個治療方藥,以及面向一線醫護人員、公眾的兩個預防方藥,形成了中醫藥防治疫情的“梧州方案”。一時之間,預防方藥在全市推廣應用,梧州檢查分局克服人員少、企業范圍廣、個人防護物資缺乏的困難,上門檢查各連鎖總部對預防中藥方藥品的採購、庫存和銷售情況,並指導協調各門店為市民提供預防中藥方便包,既確保中藥方便包質量,又滿足了群眾防疫需要。

梧州檢查分局每一位檢查人員,都像黃偉堅一樣,每天投入戰“疫”前線。截至2月6日,梧州檢查分局檢查共出動檢查人員65人次,檢查藥品生產企業4家次,抽樣藥品6批次﹔檢查藥品批發企業8家次,藥品連鎖企業7家次,有效地確保了藥械質量安全。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