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檢查分局當好“五員”防控疫情顯身手

2020年02月14日12:24  
 

連日來,河池檢查分局全體黨員干部在藥品生產企業、藥品批發企業、藥品零售連鎖總部、醫療器械生產企業……頻頻閃耀著他們忙碌的身影。沒有誓師會、沒有請戰書,隻戴口罩走企業、下公司,把好藥械質量關,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展示了藥監人的良好形象。

image.png

火速上崗,做抗疫前線“先鋒員”

“你好,譚鳳波同志,你是河池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組副組長,請你速回來參加會議,並通知你單位工作人員快速回到工作崗位。”

鼠年新春初二凌晨1點40分,河池檢查分局局長譚鳳波接到市政府領導電話,當日一大早便從老家踏上了回單位的路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分局另外2位同志也來不及跟家裡老人告別,就匆匆地從老家農村趕回各自的工作崗位,他們深知,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阻擊戰驟然打響。

在召開市裡防控工作緊急會議后,譚鳳波火速回到單位進行安排部署,認真傳達自治區藥監局、市委市政府緊急會議精神,並就全市用藥用械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image.png

嚴查嚴管,做防控物資“監管員”

“切實履行監管職責,保障防控用藥用械質量安全。”譚鳳波在分局工作會議上強調:“把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戰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和首要工作,要視疫情如命令!”

在快速摸清轄區各企業恢復生產經營時間后,河池檢查分局同志立即深入藥械生產企業、藥品批發企業及零售連鎖總部開展監督檢查。1月31日,到藥品批發企業廣西天地藥業有限公司進行檢查﹔2月2日,到藥品生產企業廣西花紅金鬆藥業有限責任公司進行檢查﹔2月7日,到廣西河池華御堂藥業有限公司、廣西河池達紅藥業有限公司檢查……

每到一處,他們要求企業嚴格按照規范要求生產經營,嚴禁銷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違法行為,杜絕非法產品流入市場,不能囤積居奇,不趁機哄抬物價,自覺維護群眾利益。河池檢查分局兩位監管同志深入各縣(區)、各企業、各連鎖總部,現場指導工作,督促做好疫情防控,不落一戶、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歐軒昂是河池檢查分局兩個監管一線中的一員,他白天走在監管一線,利用中午、晚上加班整理各種匯報材料,他從不怨言。他覺得:“作為一名共產員,就應該具備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獻精神,在疫情面前,勇往直前。”

出智出力,做物資保障“協調員”

“醫務工作者、一線工作人員及廣大群眾無防控物資供應,就如戰場上士兵無槍無彈,怎麼打贏勝戰。”

面對防控物資短缺的現狀,作為疫情防控物資保障組副組長,譚鳳波同志深感責任重大,他利用自己的“老資格”,動用社會的“老關系”,多次協調有關部門和企業採購和捐贈防控物資。

連日來,譚鳳波同志協調聯系轄區河池市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等5家民營企業向河池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捐贈口罩35萬個、醫用消毒酒精2400瓶、消毒劑1000公斤、電子體溫儀100個、藥品一批等防控物資,價值約130萬元。同時,還協調聯系當地企業為指揮部提供醫用口罩30000個、醫用消毒酒精3000瓶等物資,有效地緩解了河池防控物資供應緊缺局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高度贊揚和肯定。

image.png

宣傳引導,做疫情防控“廣播員”

黨員鄧超已任都安縣東廟鄉工作隊長近兩年。這個春節假期在家陪老人小孩是他年唯一的期望,可他剛到家的第三天就被召回了,父母愛人理解他,但小孩鬧著不給走。

“阿爸明天就回來,然后帶你去玩,好不好。”在疫情面前,他必須趕快回去投入戰斗,舍小家,顧大家,他不得不利用謊言“脫身”了,但他不知到下一個假期又是什麼時候。

到崗后,他迅速組織全鄉脫貧攻堅工作分隊隊員34人,全力投入到防控一線,開展大排查、大走訪,大篩查,戰斗在抗擊疫情第一線。他們到村到屯進行摸排,摸清每一名湖北武漢等返鄉人員,共排查5000多人。他們走村竄戶,強化疫情防控宣傳,向鄉親們講解宣傳防控知識,共發放宣傳新冠肺炎防控知識12000多份、張貼宣傳標語108條、勸阻15起紅事延辦、白事簡辦,積極引導群眾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與群眾一起守好“鎮門”“村門”和“家門”。

image.png

精准幫扶,做生產企業“服務員”

廣西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是廣西唯一一家生產紅外線電子體溫計企業,將承擔著急需的防控物資生產加工的重大任務。為加快企業防控物資投產出廠,河池檢查分局同志們多次深入企業調研,督促、指導和協助企業按照標准做好樣機及送樣和注冊申報工作。2月1日,河池檢查分局執法人員深入企業生產車間了解疫情防控產品樣機生產情況﹔2月2日,河池檢查分局執法人員協助企業到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提交電子溫度計樣機。

顧全大局,服從指揮。河池檢查分局在僅有兩名干部的情況下,克服困難,毫不猶豫調配1名人員脫產加入“促進廣西欣綠公司新冠肺炎防控保障物資生產駐點工作組”,進駐企業開展精准幫扶,目前該公司紅外線電子體溫計已取得產品注冊証,為企業合法投產提供強有力保障。

“感謝您們大力支持,我們將盡快做好投產前的生產准備,確保防疫物資加速投產出廠。”廣西河池欣綠醫療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在得到產品注冊審批証書后激動的說。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