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直發十堰 第五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直達冷鏈專列啟程

2020年02月14日18: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4日電 (龐革平、吳明江)“湖北十堰,我們來了!”2月14日下午,第五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從南寧國際鐵路港發出,直發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與湖北十堰市共同抗擊疫情保障市場供應。

據悉,根據黨中央“一省支援一地市”的最新部署要求,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迅速成立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前方指揮部,舉全區之力,全力支援湖北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當天發出的冷鏈專列是繼2月11日從百色革命老區發出第四班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之后,時隔3天開行的第五班專列,也是中央下達對口支援工作部署后首班直發湖北十堰的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

結合十堰市市場需求,此班對口支援十堰的果蔬物資來自南寧馬山縣、橫縣、賓陽縣、上林縣、興寧區,梧州藤縣、柳州柳江區以及賀州鐘山縣等4個市8個縣區,由愛心菜農(果農)、青年團、合作社、企業、貧困村捐贈,包括冬瓜、大肉芥菜、白蘿卜、西芹、橙子、砂糖桔、香米、羅漢果飲料等8種優質果蔬物資共206噸。將由十堰市各縣市區慈善總會分發,優先保供十堰市定點醫療機構,同時兼顧市區主要密切接觸者隔離點。至此,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累計已突破1000噸,有力支援湖北各地抗擊疫情保供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市場保供的重要工作精神,堅持“政府發動,社會參與,周發兩列,持續不斷”,主動對接湖北市場需求,持續組織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調運廣西優質果蔬,以實際行動支援湖北。在得知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后,廣西商務廳快速行動,聯合廣西農業農村廳、廣西交通運輸廳、中鐵南寧局等部門和廣西各地市,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結合十堰市場需求,在不到兩天時間內,即完成200多噸果蔬物資集結工作。

“十堰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廣西社會各界主動響應,快速行動,踴躍捐贈,竭盡所能支援湖北抗擊疫情。藤縣眾慧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周漢是一名退伍軍人,湖北是他此前服兵役的地方,那裡見証了他的榮光歲月,“那是我的第二故鄉!”疫情發生后,黃周漢馬上聯系戰友,組織公司捐贈,第一時間聯系到柳州市一家大型農場,從梧州趕赴柳州採購了100噸蘿卜捐贈湖北,親自組織每一個捐贈環節。“由於專列載貨量有限,100噸是分兩次捐贈,這次運輸過去50噸。”黃周漢介紹,“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會這樣做。”

2月13日下午,廣西至臻投資有限公司格外“忙碌”,公司負責人王世臻氣喘吁吁地介紹:“我們這次捐贈了2334件(14噸)王老吉羅漢果飲料,現在員工們正加班加點備貨。”在不到一天時間,廣西至臻投資有限公司就完成了備貨、找車、裝車、運輸工作,如約運送到南寧國際鐵路港。廣西是著名羅漢果之鄉,廣西至臻投資有限公司主營羅漢果飲料,常年暢銷於北京、上海、廣東等省市。在了解到湖北市場的需求后,王世臻立即決定認捐,“在大災大難面前,我們要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我們沒有辦法到一線去做志願者,隻能捐贈物資支持他們,這是每個企業應盡的義務。”

南寧馬山縣百龍灘鎮勉圩新村青年團發出了倡議書:“現在湖北最缺的是物資,而不是錢。”青年團負責人王統甲倡議大家一起捐錢購買蔬菜進行捐贈,全村90戶人90%戶集體採購了32噸冬瓜捐贈。王統甲表示:“國家有難,我們能幫一點是一點。”

在此次捐贈名單中,有一個名字格外引人注目。曾經的“貧困村”——上林縣鎮圩瑤族鄉洋造村捐贈了2000斤香米。“洋造村曾是國家建檔立卡貧困村,2018年實現了脫貧摘帽。”洋造村第一書記全育榮介紹。疫情當前,村民們紛紛找到全育榮商量捐贈,雖然村裡並不富裕,但是大家一致認為要為湖北“做點事”。

“一直以來都是社會各界在支持和幫助洋造村,飲水思源,村民們結合自身實際,決定捐贈村裡自產的香米,雖然物資很有限,但也想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村裡的綿薄之力。”全育榮表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洋造村通過黨建引領,大力發展優質稻、雞、桑蠶+食用菌的“3+1”特色產業,積極謀求產業發展。

截至2月14日,廣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已運行五班,來自廣西30個縣區市44個企業(協會、合作社、個人)踴躍捐贈,共計26種約1016.5噸果蔬禽蛋、2萬個海鴨蛋、3.1萬盒螺螄粉、10萬個羅漢果和3000個自熱盒飯等物資,分別發往湖北武漢市、洪湖市、咸寧市、宜昌市和十堰市。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將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部署和商務部統一調度,持續不斷每周開行兩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持續傳遞廣西壯鄉兒女對湖北人民的友誼和關愛,與湖北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完)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