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到位”為戰“疫”提供堅強保障

——柳江區紀檢監察機關開展疫情防控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紀實

2020年02月13日10:34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四個到位”為戰“疫”提供堅強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柳江區紀檢監察機關以強烈的政治擔當和責任使命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監督執紀問責工作一線中來,監督各單位、各部門履行好聯防聯控工作的主體、監管責任,推動黨中央和自治區、柳州市以及區委區政府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全區落實落細。

及時反應確保工作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柳江區紀委監委迅速傳達上級和區委區政府有關會議及領導指示精神,啟動對防控措施落實的監督檢查工作,確保早謀劃、早部署、早監督。1月23日,柳江區紀委監委組成專項督察組到區衛生健康局開展督察,了解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供應、返鄉人員排查監測、應急預案措施等工作部署落實情況,要求各派駐組和鄉鎮紀委加強對工作的監督檢查,確保春節期間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分級聯動確保責任到位

成立柳江區紀委監委機關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綜合組、宣傳組、監督檢查組,確保組織、人員、責任“三到位”﹔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部署,印發《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聚焦“六個強化”內容和嚴查“六種行為”,統籌全區紀檢監察力量,由區紀委監委機關牽頭組織,分級負責、上下聯動、層層深入﹔針對各鎮、區直部門分類制定專項監督檢查清單,列出、細化監督檢查重點內容,讓監督更具針對性、實效性。

深入一線確保措施到位

抓住監督重點,緊扣關鍵環節,柳江區紀委監委組成三個檢查小組分赴各鎮、各部門,並將監督檢查延伸到村(社區)及公共場所等防控疫情一線,以明察暗訪、現場核查、聯動檢查的方式,檢查干部履職和聯防聯動機制作用發揮情況,推動“查病源、堵源頭、嚴隔離、防擴散”等措施落到實處。

據了解,檢查組共派出54人次對8個鎮和25個村(社區)、10家(次)區直有關部門和5家醫院(衛生院)以及柳江機場、高速路口、部分藥店、超市、農貿市場等公共場所開展明察暗訪,對個別存在問題的進行“回馬槍”式再次督查,共發現問題3類14個並要求整改,收集有關單位反映的問題和建議7條,將檢查情況向區委區政府反饋,提出措施建議4條﹔對少數村委存在值班不規范問題,要求所在鎮作出書面情況說明,下發整改建議書1份,提醒約談鎮黨委書記、紀委書記2人,嚴肅查處了一起違反工作紀律問題。

強化陣地建設確保宣傳引導到位

暢通問題線索舉報渠道,印制《柳江區紀檢監察機關全面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違紀違法問題線索舉報公告》發放到鎮、村、屯,並在微信公眾平台公開受理六項舉報內容和舉報方式﹔利用微信公眾平台積極報道紀檢監察機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的紀律保障作用,宣傳防疫知識、發送群眾倡議。保持政治敏感度,堅定政治立場,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同區委宣傳部網信辦配合,對有關疫情的不良信息及謠言進行監管,組織網評員對人民網、微博等各大新聞媒體平台發布的有關疫情新聞報道進行正面評論,傳遞正確輿論導向,引導干部和社會公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和政府的決策部署和處置工作中來,為防控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輿論、群眾支持環境。(廖開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