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平桂區黃田鎮:無人機“硬核”巡查織密疫情“立體防控網”

2020年02月13日23: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3日電 “小賣店門口的幾個老人家,不要聚集在一起,快點回家吧!”“籃球場旁邊倒垃圾的大姐,出門要記得戴口罩。”這是日前廣西賀州市平桂區黃田鎮干部利用無人機向外出村民“喊話”,勸導群眾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做好疫情防護工作的一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黃田鎮針對轄區內點多面廣、人員關系復雜、工作人員人手不足、無法對各個角落做到全覆蓋等情況,創新宣傳管控方式方法,切實落實農村疫情防控“十嚴格”,出動“無人機”攜帶廣播進行空中喊話和實施空中監控,如果發現出現群眾聚集扎堆、外出不戴口罩等現象,通過安裝在無人機上的喇叭“喊話”,不停地對聚集人群喊話驅散和善意提醒勸返,實現了“非接觸式”疫情巡查防控目的,減少人員接觸的機會,且覆蓋面更廣、效率更高。同時,黃田鎮成立由12名應急隊員組成的2個機動巡邏隊,全副武裝對轄區內重點管控區域走動巡邏,及時發現並果斷制止村民違反疫情管控措施的行為。

“實施無人機空中監控和巡邏隊地上巡邏,既大大節約了人力資源、車輛投入等成本,又消除了監控死角盲區。”黃田鎮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做法還減少了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與外界接觸的頻率,避免出現疫情交叉感染的現象。(柳財、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