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排查網 筑牢防控線

大化:以網格化排查提升疫情管控打好阻擊戰

【查看原圖】
入戶排查。大化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入戶排查。大化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13日21:26

人民網大化2月13日電 “你和家人有沒有參加紅白喜事或朋友聚會等活動?或與返鄉人員接觸?”2月11日,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大化鎮紅電社區網格員黃之琳和社區主任韋新聯早早就來到社區逐戶核實排查或“電話訪問”。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大化縣採取網格化聯防聯控措施,建立縣、社區、鄉鎮村屯等防護網絡,加強疫情監測、排查、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全縣共累計出動縣、鄉鎮級干部4000余人、村級干部953人、屯級管理人員4333人組成的網格員與全縣政法干警一道,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密織密疫情防控網,筑起抗擊疫情的堅實防線。

連日來,該縣緊抓村、社區量化細化管控和網格化管理,以村屯、單元樓、街道為單位進行網格化摸底、清單式排查、動態化管理和嚴密化隔離,逐戶“爬格子”不留死角盲區,做到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摸排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並明確對有瞞報、漏報的人員進行追責。

同時,進一步做好宣傳教育工作,依托微信群、公眾號、QQ群等信息平台,用社區黑板報、標語、公示欄、LED電子屏、小喇叭等陣地,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引導居民自覺養成佩戴口罩等衛生習慣。

嚴控進入大化車輛和人員,把好“防輸入”關。從1月26日起,該縣在縣城區通往都安、馬山方向的公路上設立了龍著、蘇烈、五中、鳳翔共4個疫情檢查卡點,在鄉下11個鄉鎮對外縣進入本縣的公路上設立了11個疫情檢查卡點,共投入380名警力每天輪班開展檢查工作,對進入大化的所有車輛檢查登記、所有人員進行體溫測量。

嚴查嚴控重點人群,把好“防擴散”關。按照全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的部署,對重點人員排查管控工作實行縣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社區)、鄉村干部包屯、村組隊干包生產小組(小區)責任制,形成一級抓一級的工作機制。

實行有獎舉報,調動群防群控。對弄虛作假、不按要求實施居家醫學觀察防控措施的人員,密切接觸返鄉人員有發熱症狀、未全家居家隔離的人員等實行有獎舉報,每據實舉報一例政府獎勵500元。

排查發熱門診,防范疫情擴散。自1月22日凌晨啟動發熱病人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工作以來,全縣共有發熱病人909人,其中確定為縣級疑似病例9例,目前已全部排除9例,全縣無新增疑似病例。

截至2月12日,該縣共排查出在1月8日后轄區內從武漢來(返)大化人員333人(武漢務工返鄉人員270人,武漢學生返回大化63人),其中解除居家醫學隔離觀察措施242人,余下91人未解除人員全部對應落實居家醫學隔離觀察或醫學觀察措施﹔全縣累計排查曾到過都安縣的人數為2101人,對142位密切接觸者實行居家隔離管控﹔全縣各卡點共檢查車輛34506輛、人員61657人,勸返人員4130人。(覃文軍、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