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長洲區長洲鎮開展村庄清潔行動筑牢農村疫情防控“安全線”

1個中心 2個覆蓋 3個必須

2020年02月13日18:0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3日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有效切斷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切實遏制疫情蔓延和擴散,梧州市長洲區長洲鎮積極行動,實行“1個中心,2個覆蓋,3個必須”,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個中心 即以“個人衛生”為中心,村民個人勤洗手、勤換洗衣物、勤打掃衛生,同時做好房屋“美容”,自覺打掃房前屋后,清理屋內屋外,規范家庭畜禽養殖,及時清掃畜禽糞污,減少人畜共患病的傳播風險。

2個覆蓋 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全覆蓋,繼續組織力量加大宣傳教育的力度,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QQ等新媒體、流動“大喇叭”、懸挂橫幅、張貼宣傳資料等方式向村民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的知識﹔人居環境保障全覆蓋,根據實際情況,配齊各村(社區)保潔隊伍,配足保潔基礎設施,協調防疫物資的供應,進一步保障防控工作扎實有效開展。

3個必須 村庄保潔必須落實,及時清掃、清運、收運村庄主干道等公共區域垃圾,確保不漏掃、不斷檔﹔水源地周邊環境巡查必須按時,加強水源地周邊環境衛生管理,進一步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定期開展水源地、取水口巡查,確保村民喝上安全綠色水﹔屠宰場消毒必須及時,在疫情防控期間,嚴格規范畜禽規模養殖和屠宰管理,對轄區內的養殖場、屠宰場進行無害化處理場等場所定期清洗、消毒。

自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以來,梧州市長洲區長洲鎮垃圾清理隊共出動鏟車3輛21次,農夫車3輛6次,垃圾壓縮車1輛25次,共清運垃圾360噸﹔發放消毒水130斤,各村(社區)每日按時給村辦公場所、市場、屠宰場等公共場所消毒共24處20次。

接下來,長洲鎮將繼續實行“1個中心,2個覆蓋,3個必須”,確保村(社區)環境干淨整潔,共建美麗安全梧州,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史秋蘭)

(責編:嚴立政、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