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龍圩區:“四支隊伍”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3日12: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伙計們注意啦!請大家繼續做好疫情防控,不扎堆不聚集,盡量少出門,勤洗手,戴口罩。”2月13日上午9點,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交村村老黨員覃華平又騎上摩托車,開始挨家挨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這是龍圩區發揮“四支隊伍”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個縮影。

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龍圩區注重發揮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作用,用好“四支隊伍”,有力推動龍圩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

一線干部沖鋒陷陣,當好戰“疫”“信息員”。充分發揮各鎮網格化管理的作用,對武漢返(來)龍圩、龍圩出桂(含已返桂)等重點人員排查走訪工作實行分區包片管理,每個村級網格實行至少安排一名鎮級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醫療人員、一名綜治人員的“四個一”制度,逐戶摸排登記信息﹔對企業、建筑工地、中小學校教職工及家屬、學生、個體工商戶等分別落實區工信、建設、教育、市場監督管理、園區管委會等部門排查責任﹔組織公安、交通、醫療部門人員在龍圩區3個高速路出口及各隔離點設卡,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設立體溫檢測站,對過境旅客逐個進行體溫檢測排查,嚴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線。目前已有3800多名疫情排查防控網格員參與到一線疫情排查防控中來。

先鋒隊伍積極響應,當好戰“疫”“宣傳員”。向龍圩區廣大黨員干部發出倡議書,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黨員領導干部堅守崗位,考前指揮,30多名處級領導干部深入聯系點鎮、村、社區、企業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設法幫助協調解決一線防控工作機制不夠暢通、防護物資不足等各類問題。廣大黨員積極響應號召,做到帶頭維護穩定、宣傳政策、做好防控、落實政策、擔當作為“五個帶頭”。通過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鐵騎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通過摩托車、流動宣傳車、走訪入戶等深入村屯、居民區一線分發疫情預防知識小冊子、宣傳單、拉橫幅等多形式開展防疫知識宣傳,營造“疫情防控、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該區已有80多支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2800多名黨員先鋒骨干充當疫情防疫“宣傳員”,累計發放宣傳單67000多份、張貼宣傳標語、海報9000多條、懸挂橫幅2000多條,疏散聚集人群500多人次,勸導取消酒席宴會、民俗活動等170多場次。

醫務人員逆行而上,爭當戰“疫”“主力軍”。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龍圩區衛生系統迅速行動,在各公立醫療機構啟動預檢分診機制,區級醫院設立獨立發熱門診2個,定點醫院龍圩區中醫醫院緊急劃定隔離病區,隔離病房數5間,床位10張,后援病房數4間,后援病床數8張。1月21日至今,累計接診發熱病人1271人。同時,組織醫務骨干對院內醫務人員進行穿脫隔離衣等防護措施的培訓,不斷提高醫護人員的防控能力﹔落實好隔離病區值班人員的飲食,清潔、消毒等工作,醫務人員24小時待命﹔治未病科研制出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藥香包,用於抗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做好醫學觀察期醫護人員、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的工作人員的體溫監測和上報。持續開展電話指導孕產婦、新生兒保健和防控工作,每日安排醫務人員電話指導產婦產褥期保健和防控,指導做好新生兒護理等,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疫情期間健康安全。在鎮村防疫一線,鎮衛生院、鄉村醫生沖鋒陷陣,參與各高速收費站、交通要道、關鍵卡口的監測點值守工作,對過往人員進行嚴密排查、體溫監測等,全力構筑疫情防護防線。

整合各界力量積極參與,壯大戰“疫”“后援團”。為緩解疫情防控物資不足問題,龍圩區有關部門緊急行動,多方籌措。區委整合下撥黨費及城區代管黨費共30萬元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各單位黨組織組織黨員慰問團深入防疫一線開展走訪慰問,為一線防疫人員送去自熱飯盒、八寶粥等慰問品,以實際行動為他們加油“打氣”﹔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發出《關於募捐抗擊疫情防護物資的倡議書》,並對愛心捐贈企業及個人送上《感謝信》,多渠道強化疫情防控暖心故事宣傳,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截至2月11日,廣西碧清源環保投資有限公司捐贈的價值110萬元的兩套一體化污水處理設備已投入使用,累計共接收到社會捐款39萬多元,接收到的乙醇消毒液、次氯酸鈉消毒液、口罩等捐贈物資已陸續按要求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使用。(盤丙英 許藎文)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