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圩區龍圩鎮:“三注重三落實”,筑牢小區戰“疫”防線

2020年02月13日10: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3日電 近日,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按照梧州市《關於物業服務小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十個必須”的通告》要求,在大部分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對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並由管理人員做好登記備案。此外,鎮范圍內無物業小區較多,共70個(其中:蒼梧縣單位職工住宅小區50個,居民無物業小區20個),目前龍圩區已主動聯系蒼梧縣有關部門,由蒼梧縣各部門主導,各社區配合落實封閉管理措施。

一是注重分類施策,落實主體責任。一方面,全面落實物業公司主體責任,由小區的物業服務公司負責具體實施封閉式管理。比如,龍圩鎮恆大綠洲小區物業依托“六個一”的工作模式,即張貼一份公告、發放一份宣傳資料、進行每日一次徹底消毒、實施一個出口嚴格門禁、摸排一次重點人群相關信息、每日做好一次工作匯報,抓好抓細疫情防控的基礎環節,切實保障業主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除了張貼通告外,各小區物業服務公司還充分利用業主QQ群、微信群等渠道進行信息發布,確保人人知曉,扎實落實好小區內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無物業管理的小區由社區干部、社區民警、網格員、志願者和“雙報到”單位、社會組織等各方力量組成專門隊伍,落實封閉式管理措施。比如,龍湖國際商業城附近一無物業開放式小區的業主們自發籌集資金,在不影響主要通道的路口安裝閘門,有效阻止外來車輛進入,並在門口貼出告知書。同時,業主相互提醒各自管好自己的租戶,每天在業主群裡轉發疫情動態、防控知識等信息,不斷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務,形成了良好的互相監督、群防群控氛圍。

二是注重聯防聯控,落實排查防控。龍圩鎮早啟動、早部署,早排查、早發現,早設防、早切源,全力防控疫情。搭建“排查、宣傳、防范、管控、整治”五個到位防疫網格,按照鎮領導、鎮干部包社區負責,社區干部、社區醫生、社區民警、網格員和樓棟長“2+5”服務管理模式,做到排查防控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如城東社區採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組聯戶、責任到人,對轄區內人員往來情況進行全覆蓋排查,組成以黨員為骨干的黨員先鋒隊、黨員志願服務隊等5支隊伍,開展地毯式、拉網式排查是否有湖北(武漢)、入桂人員(含返桂或來桂人員),及時登記入冊上報信息,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同時,社區聯合物業共同開展小區消殺、口罩檢查、小區樓棟封閉式管理、人員測溫登記和對返程高峰期人員的排查與隔離等工作。

三是注重重點人群管理,落實跟蹤服務。龍圩鎮加強對居家觀察人員的跟蹤服務管理,加強對老弱病殘等群體的關心幫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如對城南社區某小區一單元46戶總共151人全部醫學居家隔離期間,社區干部每天用微信了解他們對生活用品的需要后,主動與轄區超市對接,把群眾需要的東西送到小區。如城東社區工作人員每天對重點人群進行排查及電話隨訪,了解他們的身體情況和思想狀況,並一一告知居民,要注意自身防護措施,出門要戴口罩,不要在人員密集場所逗留,不要參與各種聚會、聚餐,減少外出,確保自身和轄區群眾生命健康安全。(諸葛蔓華、許藎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