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鐵五代”共產黨員的防疫堅守

2020年02月13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田源對調度台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農毅鋒攝
田源對調度台等重點部位進行消毒。農毅鋒攝

田源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調度所值班副主任,是家裡的第五代鐵路人了。從1912年津浦鐵路、到上世紀40年代的湘桂鐵路、再到如今遍及全國的高鐵線路,都有他們家族奉獻和擔當的身影。今年,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田源用實際行動再次書寫出這個家族第五鐵路人的新篇章。

調度命令下達萬無一失

調度所負責全局5819公裡、339個車站上所有客貨列車運行的調度指揮工作,肩負著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暢通的重大使命。作為值班副主任,田源每天需要組織協調檢查11個普速調度台和45個其他專業調度台的調度指揮工作,一個班平均需要對1000多條調度命令進行核對。為確保調度命令傳送萬無一失,田源逐一對管轄調度台核對是否嚴格按照“一擬、二審核、三簽、四發布、五確認簽收”的發布程序擬發命令,一絲不敢鬆懈。調度命令是調度安全生產指揮最重要的關鍵環節,疫情發生以來,他經手審核的近萬條無一差錯。

疫情物資專列暢通無阻礙

“40026次為廣西支援武漢的疫情物資專列,請按重點列車運行計劃重點調度,確保列車安全快速到達目的地。”正在調度大廳值班副主任調度台上發出指令的是調度四班值班副主任田源。這樣的指令,自疫情一級響應啟動以來,田源已經累計出現8次,意味著他經手的向武漢地區開行支援物資8列。每一趟列車載著廣西人民對武漢人民的愛心。為第一時間確保裝運組織效率,調度所從空車配送、裝車、挂運以及調度指揮全過程都周密制定重點列車開行方案,確保疫情防控物資最短時間內運送到武漢前線。

每當重點列車開行時,也是田源最緊張最忙碌的時刻。他全面檢查指導計劃、行車等相關調度台,核對列車開行計劃、列車編組、運行經路等列車開行信息,全程不間斷地盯控列車運行全過程,並督促各專業調度全力做好應急處置等配合工作,全力確保各環節暢通有序。有時,生怕重點物資列車運行出現差錯,影響按時到達,千叮嚀萬囑咐相關調度台同志要緊盯每一調度環節,自己口干舌燥,顧不上喝一口水,飯菜涼了都一口未動。他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雖然不能前往一線支援武漢,但能把武漢人民急需物資第一時間運送到位,也算盡力一份力了。”

場所消毒黨員先行

田源除了完成上班工作任務外,還負責組織黨員突擊隊對調度所各重點部門進行突擊消毒工作。按照規定,調度所是鐵路“運籌帷幄、決勝千裡”的指揮中心,是重點疫情防控部門,進出人員均要嚴格審核並逐一測體溫,對調度台等重點部門要做到經常性消毒。這個時候,黨員先鋒隊就充分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田源作為一名黨員,也是調度班組的黨支部副書記,每個班工作12小時后,仍不怕苦不怕累,堅持帶領黨員突擊隊,投入到56個調度台、應急指揮中心等關鍵部位進行疫情防控和消毒工作中,一干又是一個多小時。

他說:“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其實還有很多和我一樣的黨員干部,他們也一樣用自己的行動,在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在行動中”。說完,他繼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了。(農毅鋒 王勇)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