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企業 優服務 強指導

廣西市場監管“十六條”新政來了

2020年02月13日22: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3日電 (記者 龐革平)廣西市場監管局堅決貫徹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階段,結合市場監職能,於2月13日緊急出台幫扶轉產防護產品企業、支持企業解決融資難題等十六條措施,支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廣西“市場監管十六條”,涵蓋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兩個重要方面,分別是:

進一步幫扶轉產防護產品企業。在原有幫扶工作基礎上,突出事前介入幫扶服務,幫助和指導有意願、有條件的生產企業轉產防護產品,及時轉換產能,全力彌補現有防護產品生產企業的產能不足。

進一步強化誠信正向激勵引導。疫情防控期間,對情節輕微、未對社會安全造成嚴重危害的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企業,適當放寬企業信用修復申請條件,引導幫助其消除失信不良影響,提振企業生產經營信心。

進一步發揮小個專黨組織戰斗保壘作用。深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及遇到的問題困難,積極獻言獻策,幫助廣大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堅定信心,強化幫扶措施,實現有序復工復產,渡過難關。

進一步建立完善計量幫扶機制。建立“綠色通道”審批機制,開辟計量行政審批“綠色通道”,支持疫情防控相關企業加速投產復產。

進一步發揮商標助企作用。公布全區12個商標受理窗口電話,方便企業咨詢商標各項業務。對涉及防疫醫藥用品商標注冊實行一對一服務指導。

進一步優化市場准入服務。進一步優化和簡化審批流程,擴大容缺受理范圍提高靈活度。對不便網絡申報的可郵寄等方式紙質申報﹔對屬疫情防控相關企業注冊登記事項,開通快速辦理通道優先辦理。申請核准后,可在線領取電子營業執照或通過郵寄方式獲取紙質營業執照。

進一步提速提升食品生產許可服務。根據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調整疫情防控期間接待等工作方式的公告》,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期間,暫停食品生產許可現場核查工作。

進一步加強餐飲服務提供者指導。在妥善採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指導各地有序恢復餐飲服務,創新方式,倡導餐飲配送單位開展無接觸配送服務。

進一步優化特種設備生產許可服務。在疫情期間,結合實際做好生產許可服務,對因疫情影響未能按時辦理換証導致許可証書過期的,在疫情解除后的1個月內,可以重新申請辦理換証。

進一步優化特種設備檢驗服務。在疫情期間,電梯維護保養在保障電梯安全運行的狀況下,經相關檢驗機構同意,可延期檢驗,並在疫情解除后2個月內向檢驗機構申報定期檢驗。

進一步發揮標准化服務作用。搭建疫情防控標准支撐體系,研究疫情防控專題標准服務話語權,為企業提供疫情防控相關國內外標准,特別是東盟標准網上查閱等點對點服務業務。

進一步發揮檢驗檢測服務作用。簡化程序,加強服務,加快認可符合條件的檢驗檢測機構獲得防護用品檢驗檢測資質,推動檢驗檢測機構開辟檢驗“綠色通道”,充分發揮系統內檢驗檢測機構檢驗檢測儀器設備齊全的技術優勢,為復工復產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檢驗檢測服務。

進一步提升認証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服務,加快速度,縮短強制性認証免辦証明辦理時限。對復工復產企業有效期滿或需監督審核及再認証維持的認証証書,支持和鼓勵認証機構順延証書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個月。

進一步開展知識產權便利化服務。優化知識產權業務辦理流程,對專利業務實行“網上辦、掌上辦、郵寄辦”等辦理方式。對涉及防疫需要的專利優先審查請求即時即辦,對企業專利權質押登記實行加急辦理,縮短辦理時限,各項辦理結果免費寄遞。

進一步支持企業解決融資難題。持續推動動產抵押登記全程電子化,加強全區基層市場監管部門為企業融資、動產抵押登記工作指導,對企業申請動產抵押登記要及時辦理,為營造寬鬆、便捷、高效的融資環境提供保障。

進一步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充分發揮“12315”投訴舉報熱線平台作用,疫情期間,加大對涉及疫情防治等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的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維護市場競爭秩序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介紹說,“市場監管十六條”執行期限到今年6月30日。期間,國家、自治區、市場監管總局出台相關支持政策的,遵照有關政策執行。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