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內廣西社保中心網上辦理業務3500余筆

2020年02月13日19: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2月13日電(記者龐革平、張雲河)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獲悉:自2月3日起,廣西社保中心暫停現場服務,大力推行網上辦、預約辦,廣西“數字人社”網上服務大廳實現人員參保登記、社會保險費繳納等72項業務網上辦理,佔總事項的87.8%。2月3日至12日,網上辦業務3540筆,佔此期間業務辦理總量的98.3%,“不見面”服務取得實效。

廣西社保中心明確規定疫情防控期間,造成延遲申報養老保險待遇、失業保險待遇、職業技能提升補貼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補辦,並從其符合領取條件的次月起補發﹔造成未能及時辦理職工參保登記及繳費業務的,可在疫情解除后三個月內補辦,在此期間補繳疫情所屬期內社會保險費不加收滯納金。

社會保險涉及每個人,部分業務可以延期,但各項社保待遇卻不得延誤。為此,廣西社保中心向社會鄭重承諾,疫情防控期間,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未按時進行年度待遇資格認証的離退休人員暫不停發社會保險待遇。2月7日,自治區本級10.3萬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2月份的基本養老金發放到位。目前,當地正在抓緊工作,確保2月25日前如期發放企業21.8萬名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為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按照國家人社部和自治區有關文件規定,對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將應繳納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的征收期延長至2020年6月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且職工可正常享受各項社會保險待遇﹔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30人(含)以下的參保企業,裁員率不超過參保職工總數20%的,可以申請企業穩崗返還。2020年1月,廣西社保中心共向自治區本級參保企業發放穩崗補貼2128萬元,涉及參保單位307家﹔返還經營困難企業穩崗資金3565萬元,涉及參保單位18家。下一步,廣西社保中心將探索實現“免填表”“免申報”,企業隻需一鍵“確認”就可享受相應補貼。(完)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