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逆行武漢:愛心捐贈志願服務

2020年02月12日23: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梁意錦在武漢搬運防控物資。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2月10日晚,貴港市港南愛助義工協會群流傳一段視頻,引發眾多網友觀看、轉發、點贊。錄制自拍視頻的小伙子是港南區新塘鎮三平村紅社屯梁意錦,實時自拍在武漢志願服務的見聞,並告誡親友人們要加強防范。

2月11日16時45分,在武漢經濟開發區市民服務中心工作間隙的梁意錦接受了筆者電話採訪。“過年沒什麼事做,就關注武漢疫情,看到很多醫生搏命的工作,覺得很心痛,我覺得我可以為武漢做點事情。”梁意錦說。

梁意錦最初想捐贈武漢一車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用品,到三合市場等地找了一天都沒貨,后來花費1萬多元,准備了500公斤大米、雞蛋、花生油和青菜等物資,經過20多個小時自駕,2月5日11時許,將一車物資運送到武漢市,並留在武漢當起了志願服務者。

梁意錦與武漢當地志願服務者在一起。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也不知道去找誰,一路上隻想快點到武漢。”梁意錦說,到了武漢,捐了物資,就申請留下來做志願服務,如果不能留,就回貴港,走一步算一步了。

梁意錦的義舉傳開后,許多人為他點贊。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媒體,計劃向他頒發20000元正能量獎金。“這種獎勵,留給真正需要的人。”面對獎勵,梁意錦毫不猶豫地婉言謝絕。

“每天跟家裡聯系就是發幾句話。”梁意錦的語氣有點哽咽,由於擔心家裡人過於擔憂他的處境,到武漢7天來,他沒跟家裡人視頻聊天過。

武漢當地志願者張愛華介紹,幾天時間裡,梁意錦在服務中心從事裝卸和轉運捐助物資、二次分配物資、到接待酒店搬運貨物、測量體溫等志願服務工作。

梁意錦表示,自己開車運送捐助的物資去武漢,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人和車都留在武漢做志願服務,一些不大不小的防護物資需要用車運輸配送,正好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還通過自己在武漢的所見所聞教育家鄉的父老鄉親,傳遞一些防控經驗。

梁意錦在武漢的工作餐。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2月11日18時57分,筆者撥通了梁意錦愛人的電話,電話裡首先傳來是小孩的吵鬧聲。“他性子倔,瞞著我們去了武漢做志願者,希望他好好。”梁意錦愛人說,孩子還小,也干不了什麼事,農閑時開小貨車去拉點貨掙點補貼,去年養了幾頭牛,五六百隻雞,現在還剩下一百多隻。

三平村主任梁獻溪介紹,梁意錦家庭並不寬裕,平時在村中與人為善,樂於助人,熱心村中公益事業。疫情發生后,他在銷售自養土雞時,免費贈送口罩給買不到口罩的群眾。

“我也記不住送了多少隻口罩,這些不需要記住,我需要記住的是別人得到幫助后的笑容或者一聲謝謝。”梁意錦說。(王勇 劉志寧 譚天力 謝日紅)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