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朔:主動當“三員”的最美紀檢干部

2020年02月12日17: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陽朔縣紀委監委駐村干部在張貼防控宣傳單。陽朔縣紀委監委供圖

人民網陽朔2月12日電 在疫情防控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既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卻活躍在一線,既當監督員又當宣傳員還當守衛員,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們前進的方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最美監督員

“今天帶班領導是誰?鄉鎮排查出多少返鄉人員?做好隔離措施了沒有?親密接觸人員隔離了嗎?后續你們怎樣做跟蹤的?”

“你們是怎麼輪班的?外來車輛有多少,今天卡點過往人員中有發燒的嗎?晚上了,天氣特備冷,要注意多穿衣服保暖,飲食有保障吧?”

連日來,陽朔縣紀委監委立足崗位職責迅速部署監督工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班子帶頭返崗,第一時間抽調紀檢干部35人次組成7個專項督查督導組直奔縣人民醫院(定點醫院)、縣公園度假酒店(定點酒店)、13個重要交通路口卡點、各鄉鎮各防控職能部門、村屯社區、高鐵站、汽車站、藥店、商場等防控一線督查督導,嚴防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履職不力、推諉扯皮、不作為、慢作為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督促指導推動全縣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截至目前,該縣已累計派出63人次,檢查單位78個(次)村屯42個,收集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意見建議31條,督促完成整改29件,對3名疫情防控履職不力干部予以立案審查,對2名干部予以通報批評。

對陽朔高鐵站卡點防疫工作進行督查。陽朔縣紀委監委供圖

最美宣傳員

“現在疫情嚴重您知道吧?有人進來宣傳過防控知識嗎?在村裡面不要串門了,要保持家裡通風透氣、勤洗手、外出戴口罩。”該縣紀委監委督導組深入村屯社區督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見人便主動宣傳起來,跟群眾傳播各項防控小知識。

“各位鄉親請注意,疫情嚴重,不走親會友、不聚餐吃喝、不辦酒請客、不聚眾玩樂。”面對疫情來襲,陽朔縣紀委監委派駐福利鎮順梅村委的駐村干部把主戰場轉向疫情防控,積極投入到聯系村疫情宣傳工作中,用大喇叭在向廣大鄉親流動播報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同時,與村委干部入村懸挂橫幅、張貼發放宣傳單、與小賣部簽訂防控承諾書、不定時入村巡查村民是否聚集等,以最直接、簡單、貼近群眾的方式幫助群眾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組織全體紀檢監察干部持續化在各平台充實疫情正面言論、刊發正面宣傳報道,正確引導輿論。截至目前共刊發報道評論180余篇(條),形成強大的正面宣傳形勢。

最美守衛員

“你好!測下體溫,后座還有人嗎?開下窗,小朋友把頭挪過來一點,可以走了。”在陽朔縣高田鎮高速收費站出入口,高田鎮紀委書記正有條不紊地對進入陽朔的車輛進行排查,用紅外測溫儀器測量體溫並登記在冊,認真的做好防疫宣傳排查。

“昨天下午6點到12點車流量還有一些,但是凌晨以后基本就沒有了,昨晚監測的人員中沒有發燒的,基本是本地車輛。”陽朔縣普益鄉紀委書記在跟接班人員匯報著夜班卡點值守情況。

由於人員緊張,陽朔縣鄉鎮紀檢干部主動加入到卡點輪班值守工作中,實行24小時輪班制嚴把出入關口,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嚴防死守,牢牢把控好疫病傳播的第一道關口,嚴防疫情外部輸入,他們用實際行動守護一座城、保護一方人,書寫出最赤誠的初心與擔當。(駱蘭珍、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