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戶父子的抗疫情

2020年02月12日16: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父子在清理垃圾。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父子在清理垃圾。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貴港2月12日電 2月8日6時,天灰蒙蒙的,下著小雨,又陰又冷。李廷芳家的燈依時亮起,起床后第一件事,李廷芳要到菜園裡摘菜,隨后開始燒火做飯。吃過早飯,經過簡單的准備,李廷芳和大兒子李榮強各自開著電動三輪車一前一后的從家門出發,開始了一天的垃圾清運工作。

李廷芳是貴港市港南區瓦塘鎮上喜村上屋屯的低保貧困戶,妻子肢體殘疾失去勞動能力,兩個兒子分別在木格高中和瓦塘一中就讀,家庭的重擔全由李廷芳一個人挑。

“鎮上配了一台清運三輪車,2018年,我們自己掏錢又買了一輛二手的電動三輪車,兩個兒子看見我做得辛苦,也輪流一起和我做。”李廷芳說。

村主任李凱金介紹,全村有人口3106人,分散居住大大小小的17個自然屯, 30多個大小垃圾存放點的垃圾由李廷芳一個人清運至指定的垃圾池,鎮上再安排垃圾運輸車收集運送到垃圾壓縮轉運站。

“春節返鄉人多,垃圾也多,下雨天垃圾又重,笨重的裝修垃圾都是兒子幫裝車,運輸車輛沒有自卸功能,運送到垃圾池,還得再卸車,平時沒有兒子的幫忙,要做更久。”李廷芳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談到到當前的疫情,李廷芳表示,再苦再累的工作總是要有人去做,苦累自己一個人,清潔一村人,值得。

“今天拉了6車,來回跑了3趟。”下午,李廷芳和兒子走遍了全村主要通道上的30多個垃圾存放點,兩父子合力完成了全村的垃圾清運工作,把車輛洗刷干淨,消毒一遍,當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誰都知道下雨天垃圾重,晴天垃圾臭。自己還能做,就先做著吧!現在疫情那麼緊張,更加要搞好清潔衛生。”當問到他的想法和打算,李廷芳平靜的說。

“不幫不行啊,他干不了那麼多,還要送我們兩兄弟讀書。”李榮強在電話的另一頭說,搞好環境衛生,就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村民廖雲珍說:“李廷芳做保潔員后,村裡的環境衛生一直都良好。”

沒有豪言壯語,也沒有驚人的舉動,就憑著對全村人高度負責的態度,李廷芳父子輪流上陣,默默付出,奮戰在又臟又累的保潔戰線上,換來了全村的清潔和舒適。

正是這樣不怕苦不怕臟的辛勞付出,李廷芳2013年被評為貴港市“十佳鄉村保潔員”,2016年又被自治區授予“模范保潔員”稱號。(王勇 劉志寧 李笑丹)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