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和:68歲退伍老黨員 防疫一線勇擔當

2020年02月12日12: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支書,我可以參加疫情卡口值守嗎?”在博白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二號令發出后,博白縣龍潭鎮寨覺村68歲的退伍老黨員黃立和主動向村委索要“工作”。

“聽說這個新冠肺炎是通過飛沫傳播的,一定要盡快宣傳開來,不能讓村民集聚。”這個春節,黃立和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主動協助村委對屯上的群眾逐戶進行摸排上報和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宣傳。

“一開始,我是不理解父親的做法的,曾勸他安心在家休息。”兒子黃明祥說,父親年紀大了,又不是村干部,在疫情形勢這麼嚴峻的情況下,對父親挨家挨戶走訪摸排宣傳的行為感到十分擔心。

“我是一名黨員,我應該為村裡做點什麼。”黃立和不顧家人反對,毅然參加重點人群摸排走訪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工作。每天回到家,不管多晚,黃立和都會在房間裡整理排查資料和宣傳資料,第二天一大早又戴上他的黨員先鋒隊袖章出門。

“我感受到了他把防控疫情當作了一種擔當,他把為群眾護航當作一種責任。”黃明祥看著父親每天來回的倔強背影,開始理解父親,支持父親,並主動加入到了屯裡的防控疫情的宣傳隊伍中,成為了一名疫情防控義務宣傳員。

黃立和除了每天走在疫情防控一線,閑暇時還會在屯上轉上兩圈,有發現群眾不戴口罩出門,或者聚眾聊天、打牌的,馬上進行勸散,並及時向村民普及疫情當前聚眾的危害性。

“現在我看到阿和叔都‘怕’了。”屯裡的年輕人黃立武開玩笑說,隻要見到他,都會給我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會給我說縣裡的疫情防控號召和政策,現在我們屯裡的年輕人,沒一個敢像往年春節一樣聚集聊天打牌了。

“黃立和是一名優秀的老戰士、老同志,不少年輕人都比不上他。”寨覺村支書程音說。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黃立和主動請纓,堅守一線,不管白天黑夜、刮風下雨,他都默默值守,從不退縮,充分體現了一名老黨員的先進性。(周雨樂、宣澤勝、駱泓銘)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