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街道七一村筑牢防控疫情“防火牆”

2020年02月12日11: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玉林市玉州區南江街道七一村村“兩委”干部、駐村工作隊員認真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於擔當,以“網格先鋒在行動”為載體,以“五個一”(繪制一張作戰圖、組建一個先鋒隊、成立一個專班、簽訂一份承諾書、開展一系列宣傳)為抓手,以“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方式,組織全村黨員干部群眾動筑牢疫情“防火牆”。

2月9日下午,在七一村裡,該村第一書記蔣明添與村裡的黨員干部開著一輛“黨員先鋒隊”防疫宣傳車,到各自然村(屯)巡回播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防疫知識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村裡的一位70多歲的劉叔說,經過村裡的防疫宣傳車巡回宣傳,現在全村人都已知道疫情形勢嚴峻,大家自覺遵守《玉州區關於繼續實行居(村)民出行管控的公告》令,待在家裡不出門,不給村裡添亂。

新冠肺炎暴發后,該村村“兩委”及時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工作小組,制定防控作戰圖,嚴格按照區裡有關規定要求,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村“兩委”號召、組織村裡的黨員(或入黨積極分子)、社長、代表、群眾志願者等近50人,組建成以黨員為主的先鋒志願隊。“兩委”黨員干部每天帶領先鋒志願隊分別在4個主要入村路口,實行出入人員管控,測量來往人員體溫﹔採取打電話、發短信、建立防疫微信群、發放宣傳單、廣播喊話、張挂標語橫幅等宣傳方式,大力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政策要求,提高群眾疫情防控意識,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截至2月9日,已完成本村1391戶入戶摸排宣傳工作。該村每天出動防控宣傳車,廣播宣傳《關於實行居(村)民出行管控的公告》《玉州區疫情防控1號令》《玉州區疫情防控2號令》《玉州區疫情防控3號令》。教育群眾認清當前疫情的嚴峻性,引導村民們積極配合,不大辦婚喪嫁娶,不擺席、少串門、少走動,避免人群聚會,減少病毒傳染。

七一村著重做好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突出抓好重點人員排查。全村實行包組聯戶責任制,對“六類人員”全面開展地毯式網格化排查,摸清潛在被感染者的底數,每天跟蹤了解各責任片區內群眾的相關情況。截至2月9日,全村共摸排出“六類人員”43人,村委與這些戶主均簽訂《居家隔離承諾書》,並對其進行了嚴格的居家隔離措施,每天早上和下午分別對“六類人員”進行兩次體溫監測,並匯總上報各人的體溫情況。其中23人因間接接觸過某確診者的被重點監控人員,村裡還安排了專人作為他們對外聯絡員及日常生活採購員、生活軌跡監控人員。

七一村對一些嫌疑非法聚眾賭博打扑克、麻將娛樂活動進行警告驅散,減少人員聚集﹔安排專人將垃圾進行分類運輸和處置,及時做好有關消毒防護工作,防范疫情擴散風險,管好村屯清潔衛生。(周雨樂、羅仲平、文達新)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