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筑牢六道防線 切斷肺疫傳播鏈

2020年02月12日1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12日電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昭平縣多措並舉做好防控工作,筑牢強化責任擔當、疫情防治、聯防聯控、黨建引領、宣傳引導、紀律監督等六大防線,最大限度阻斷疫情的輸入和傳播。

強化責任擔當 抓實工作領導

1月22日,該縣成立由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並不斷調整充實骨干力量。指揮部下設辦公室和10個專責小組,強化對疫情防控全領域、多方位指導。推廣脫貧攻堅戰區化工作經驗,昭平縣將全縣12個鄉鎮劃分4個戰區,賀州市4位領導與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聯合,分別督戰一個戰區,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監測點、發熱門診、鄉鎮一線、社區、小區檢查指導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及時協調解決一線防疫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各鄉鎮、各部門根據各自的職能和地域特點,以高度的責任感、強有力的防控措施嚴防死守,遏制疫情輸入。

強化疫情防治 穩定物資保障

昭平縣第一時間落實定點收治醫院,組建醫療救治專家組,整合醫護人員人力資源﹔完善三級應急救治梯隊,層層培訓醫護人員﹔強化實戰演練,不斷提高醫療救治水平﹔加強患者監測,做好病情跟蹤服務。同時,增設隔離病房,在原有病房10間共26張病床的基礎上,在定點收治醫院准備備用病房16間共40張病床。穩定一線物資採購和供給,緊急安排疫情防控資金500多萬元,加強人員和物資儲備。全力做好超市、商場、藥店等物資保供穩價工作,維護市民群眾健康安心便利的生活條件。

強化聯防聯控 嚴防疫情輸入

2月4日,《昭平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令(第1號)》發布,要求全縣各鄉鎮、各主管部門嚴防死守,對群眾出行、重點人群排查、聚集性活動等工作提出嚴格要求,被群眾稱為“最嚴禁令”。昭平縣在城區設立7個盤查卡點和6個機動巡邏組,嚴格控制街面人員和車輛通行,強力推進全城管控﹔在車站、碼頭、高速路入口、二級路口入轄區邊境設置8個監測點,24小時輪值監控,全面實施對外來人員的健康監測和追蹤管理。

昭平縣制定《進一步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措施的通知》《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等文件,取消傳統炮期、婚慶、慣節、文藝演出等集聚性活動,關閉黃姚古鎮和南山茶海等景區,停止餐飲服務業,嚴格限制公眾互相走訪和各種聚會聚餐﹔重點整治市場環境,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管理和防護產品價格監管,累計出動執法人員523人次檢查相關行業經營主體,叫停流動的活禽銷售商販、野生動物交易活動,保証昭平市場物價平穩、環境安全、各類生活用品供應充足。

強化宣傳引導 提升防范意識

1月26日起,昭平縣充分利用應急廣播體系,通過各村屯的應急廣播大喇叭和戶外音柱,播發疫情防控知識,通過166個播發點覆蓋該縣154個行政村(社區),同時通過組織各鄉鎮到村屯錄播方言防疫知識、巡回播放等方式,確保實現宣傳全覆蓋。深入基層一線採寫防控工作,刊播了一系列先進事跡、疫情防控工作動態等新聞稿件280余條。截至2月9日,昭平縣累計出動宣傳人員12000多人次,出動流動宣傳車600余次,印發“一封信、倡議書”近19萬份,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海報、懸挂宣傳橫幅等近14萬條(張),開啟大喇叭、廣播宣傳4.5萬次,全面提升居民防范意識。同時,該縣對13件本轄區內傳播涉及疫情的謠言進行處理,對其中3 人進行訓誡、9人口頭警告、1人行政處罰,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輿論空間。

強化黨建引領 發揮帶頭作用

連日來,昭平縣迅速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投身防控阻擊戰,大力探索推行“五大員、十帶頭”黨員承諾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范作用。已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志願服務隊366支,成立臨時黨支部12個,創建黨員先鋒服務崗252個,共有600多個黨組織、10000余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全縣392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第一時間轉戰疫情防控一線,利用熟悉村情、群眾基礎好等優勢,與村干部一道深入鄉村,做好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重點人員排查、群眾教育引導、維護社會穩定、落實物資保障等工作,補齊村屯防控人員,織密鄉村疫情防控網。

強化紀律監督 抓好責任落實

昭平縣挂出疫情作戰圖,擬定時間表,堅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加強防控工作督查巡查,堅持真督實導,不打招呼、直插現場,及時發現堵塞工作漏洞和潛在風險。對貫徹落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擔當不作為、推諉扯皮、擅離職守、瞞報謊報、貽誤工作等行為,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紀律責任。截至目前,全縣共立案查處2人,誡勉談話3人。

截至2月9日,昭平縣未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2例,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推進。(王芳、李愛峰、李竹珺)

(責編:王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