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組圖: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醫療隊74人出征

【查看原圖】
即將出征的醫療隊隊員們。吳明江攝
即將出征的醫療隊隊員們。吳明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2月12日21:04

人民網南寧2月12日電 (吳明江、彭遠賀)2月12日,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醫療隊出征。這是廣西赴湖北省抗疫的第三批醫療隊。該醫療隊由組織協調小組、防疫組和醫療隊組成,共74人。至此,廣西已先后向湖北省派出醫療隊人數累計343人。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統籌解決湖北省疫情防治的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對湖北省開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支持力度,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關於印發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決定由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按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原則,廣西將舉全區之力,集優質資源,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根據“應收盡收”和“四集中”的原則,廣西將與十堰市共同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疫情防治工作,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

根據十堰市請求,廣西共組建8支醫療小隊。其中,市級疾病預防控制工作小隊1支,對口支援十堰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市級定點醫療小隊1支,對口支援十堰市西苑醫院﹔縣級定點醫療小隊6支,分別對應丹江口市、鄖陽區、鄖西縣、房縣、竹山縣、竹溪縣。

第三批廣西醫療隊中的組織協調小組,由領隊、副領隊、聯絡員、醫療分隊隊長組成,負責醫療隊在十堰市期間的組織協調工作。防疫隊由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專家和腦科醫院專家組成,配合十堰市各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開展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消毒殺虫、心理咨詢干預等工作。醫療隊由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組建,分7個分隊支援十堰市三區四縣,主要工作是建立和健全醫療隊疫情報告和管理工作制度,制定傳染病防治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

該醫療隊領隊和聯絡員來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其余隊員分別來自8家區直醫療單位和9家市直醫療單位。其中,有醫生32人,護士42人﹔副主任醫師及以上20人,副主任護師及以上3人,副主任技師及以上3人﹔共產黨員41人。

據悉,廣西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在十堰的主要工作為健全醫療小隊工作機制、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做好培訓工作以及保障前期醫用防護物資。(完)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