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人大為南疆防“疫”發聲出力

2020年02月12日16: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2月12日電 崇左市人大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崇左市委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下同心、敢於擔當,依法履職、主動作為。全市人大機關、人大代表積極參與抗擊疫情工作,為構筑堅固的祖國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發大聲、出大力。

崇左是祖國南大門,是廣西邊境線最長的地級市。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崇左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假期不休息”,通過網絡平台發出了《關於全力應對和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致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倡議書》,呼吁全市5671名各級人大代表、廣大人大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面向群眾做好宣傳防“疫”工作,帶頭落實聯防聯控要求,發揮示范帶動作用。2月5日,春節假期延期上班后的第一天,該市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專題會議,崇左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譚燕玲強調,全市各級人大機關、人大代表要把切實貫徹落實上級決定精神,認真履行法定職責,積極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傳有關法律法規,用法的力量助力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崇左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緊密聯系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結合全市疫情防控需要,著力“大聲”宣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國務院頒布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同時,及時協調市直有關單位,以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市司法局的名義,通過崇左廣播電視台,於2月5日開始,連續9天時間在《崇左新聞》電視主欄目中播出上述法律法規(摘要),並在該台新媒體花山TV播放。左江日報社及時安排在崇左新聞網登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摘要)。如此,不僅增大、“拉長”了有關法律法規宣傳的聲音,而且對助推干部群眾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力”促進構筑祖國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發揮了重要作用。

崇左市人大不僅借助主流媒體在防“疫”工作中發大聲,而且動員人大代表出大力。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崇左東亞糖業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林文雄既在企業員工當中積極開展防“疫”宣傳工作,當好職工主心骨,又為泰國兩儀集團和本公司捐助防“疫”資金100萬元“出力氣”。自治區人大代表,江州區江南街道沿山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黃朝能,春節期間日夜奔波於轄區內的20多個監控點開展檢查督查,努力確保城中村的防“疫”工作做到嚴、細、實。崇左市人大代表、憑祥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健認真落實班子成員包村防“疫”工作責任制,組織干部群眾在村裡開展設卡檢查、採購配送物資等,及時解決群眾生產生活面臨的困難。天等縣進結鎮人大代表、茴利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林世本所在的村為崇左、南寧、百色三市“結合部”,全村防“疫”任務重、壓力大,共有9個路口需要管控,他組織青年群眾到各個路口進行值班,確保每個路口每天都有6人左右輪流上崗。

這段時間來,崇左市構筑南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扎實推進,防“疫”工作得到各方面的肯定。該市各級人大代表、人大干部既當“宣傳員”,又做 “戰斗員”,為打贏這場戰“疫”發出了人大聲音,貢獻了人大力量。(龐革平、農日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