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疫情防控一線的堅守

2020年02月11日13: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2月11日電 “母親以前常這樣囑咐我要以工作為主,不能當逃兵。本想等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就回去好好照顧她,沒想到她等不到我回來就走了。”昭平縣馬江鎮黨委宣傳委員、副鎮長吳文靖從1月23日起一直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期間收到母親去世的噩耗,雖悲痛但依然堅守。

1月23日18時,吳文靖接到群眾報告稱,馬江鎮某村有6名村民在幾天前去武漢賣沙糖橘,剛返村就有2名村民出現了發燒現象。他馬上找到這6名村民並送到鄉鎮中心衛生院測體溫,聯系昭平縣人民醫院派出醫療專家組,連夜將村民專車接轉到定點救治醫院。安排好村民已是晚上九點,吳文靖顧不上吃晚飯,連夜打著手電筒,深入村民小組,安撫群眾情緒。

經縣人民醫院檢查並隔離觀察一周后,6名重點人員返回家中居家隔離。由於當時防護物資緊缺,他僅戴著一個已重復使用多天的一次性口罩,與居家隔離的村民們面對面開展思想穩控和宣傳工作。

“從醫院回來后,每個人都覺得我們像‘瘟神’,躲避不及,吳大哥不但主動接近我們,給我們送吃的,讓我們感到溫暖安心。”村民馬某說。

“當時沒想過這麼多,隻知道在這關鍵時刻,村民就是我最需要保護的人。”吳文靖說。在危難面前不畏懼、不退縮、不后悔,他勇敢地沖在防疫第一線。

然而,英雄也有傷心淚。2月4日,“媽不在了,臨終前她還喊著你的名字,你趕緊回來吧!”一通家人的電話讓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吳文靖淚如雨下。

吳文靖的老母親已經八十多歲,患有老年痴呆症。春節前,老母親病重臥床,生活不能自理。吳文靖是家中的小兒子,與母親關系最親近,隻有他喂食母親才肯吃飯。在疫情防控期間,吳文靖既要做所聯系村重點人員摸排防控工作,又要負責全鎮疫情防控宣傳工作,隻能壓縮短暫的休息時間照顧重母親。疫情防控和照顧母親的雙重重任,讓吳文靖每天疲憊不堪,臉色顯得十分蒼白。在疫情防控關鍵期,吳文靖有好幾天要到比較偏遠的村寨去排查,早出晚歸,沒能陪在母親身邊。而病弱的母親最終還是沒能見到吳文靖最后一面,溘然長逝。“忠孝不能兩全!”吳文靖簡單料理完母親的后事,馬上擦干淚水匆匆回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繼續前行。

英雄不孤,同行者眾。目前,昭平縣共有600多個黨組織、10000余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志願服務隊366支,成立臨時黨支部12個,創建黨員先鋒服務崗252個,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守護一方百姓。(王芳、李竹珺、 陳秋妮)

(責編:王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