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戰疫情 保春耕 全力打好農業生產仗

2020年02月11日12: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全州2月11日電 廣西全州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組織好農業生產,釆取嚴格有效的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與農業生產兩不誤。

人勤春早。2月10日,在全州縣永歲鎮滕家灣村,當地村民正在田地裡用挖機對新建果園進行深挖全墾,以利於種植柑橘。一些村民正在為柑橘殺虫清園,進行田間管理,部分戴著口罩的村民正在田間地頭忙碌,他們為柑橘翻土、剪枝、施肥,進行春季綜合管理。

永歲鎮岩門前自然村村民蔣建生說,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抓住當前晴好的天氣,開展春耕生產,對自己40畝果園進行管理,爭取今年能取得大豐收。

全州縣是農業大縣,也是全國100個商品糧生產基地縣之一,素有“桂北糧倉”之稱,每年糧食總產量達40萬噸以上,糧食生產已連續16年實現了豐收增產。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州縣農業部門提前准備,精心組織,科學謀劃,穩步唱好“穩糧大戲”。在准備種子、化肥、農藥等春耕生產物資的基礎上,建立技術共享機制,利用雲平台,遠程視頻,枝術明白紙等形式,開展技術培訓和服務。對重點產業基地,示范園區,場戶安排專家現場指導,夯實“一對一”跟蹤技術服務。與此同時,精心組織18支春耕備耕農業生產科技服務隊,深入全縣18個鄉鎮指導群眾開展春耕生產工作。

全州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蔣建輝介紹,針對今年疫情的特殊情況,全州縣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從沒有放鬆農業生產工作,為打贏今年糧食豐產、豐收、春耕攻堅戰,該縣積極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通過開展廣泛宣傳惠農政策,開展科技培訓,農資檢查等一系列工作,全力以赴確保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穩步進行。

根據今年農民春耕備耕需求、意向,全州縣協調農資經銷商已完成種子、化肥、農藥、農膜等農資籌備工作,充分保障全縣春耕生產工作的順利進行。目前,全州縣已調進優質雜交水稻種谷100萬公斤,生產必須的肥料、地膜、蔬菜種儲備數量充足、品種齊全,充分保証全縣廣大農戶春耕備耕的需求。(鄧琳、蔣志洪、楊黎明)

(責編:沈泉池、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