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壘固 旗幟揚

藤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打好疫情阻擊戰

2020年02月11日10: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阻擊戰中,藤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工作優勢,1500多個基層黨組織扎根、34000多名黨員干部奔赴阻擊一線,眾志成城、奮勇抗擊﹔科學防控、精准施策,在病毒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中間構筑牢不可破的防線。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疫情防控,就是跟時間賽跑、與病魔搶生命。

疫情發生后,藤縣第一時間啟動了全縣聯防聯控機制和公共衛生重大突發事件1級響應。

1月22日,舊歷年廿八,縣召開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正月初二,縣再次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的部署,部署藤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正月十二,縣第三次召開部署會議,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工作責任、強化工作落實。

“一要迅速成立藤縣新型冠狀肺炎醫療救治領導小組及救治專家組﹔二要明確全縣醫療機構設置發熱門診和預檢分診點以及定點收治醫院和后備醫院……”1月22日,縣衛生健康部門正緊鑼密鼓地布置縣疫情防控工作。抗疫“集結號”吹響后,各條戰線的黨組織聞“疫”而動,公安系統、鄉鎮等部門單位迅速進入戰斗模式,扎實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隔離阻斷、醫療救治等工作。

“我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黨員,關鍵時刻就要站出來!”縣公安局民警陳岳鬆在成立嶺景鎮疫情防控小組臨時黨支部上鏗鏘有力地說。

“我會竭盡所能,守好每一個要道,護好每一個家庭!”在鎮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濛江鎮那塘村黨總支部書記朱永謀語氣堅決。

部門聯動、紅雁領頭、廣大黨員團結奮戰,全線動員,迅速把各項防控措施、責任落實到每個部門單位、鄉鎮、村(社區)網格,織密織牢防抗“大網”,筑起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

作風就是保障 落實就是關鍵

“正因為有這樣負責的醫生每天過來給我量體溫,讓我們安心了許多。”年前去湖北探親后返鄉的一位村民陳某感動地說,目前他已安全度過觀察期。

自疫情發生以來,藤縣落實屬地管理職責,推動關口前移,組織各鄉鎮、各部門、各村(社區)黨組織在交通要道設立檢疫站,調動黨員干部、青年骨干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線。開展“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嚴格管控武漢返鄉人員或有接觸式人員,村黨組織密切關注,落實專人測量體溫、心理輔導,及時反饋情況,建立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體系。

“外甥,不要這麼不講人情吧,我們幾個在外打工,一年到頭也難得一聚,趁過年聚一聚、喝兩杯,你拆散伙,好掃興!”“不是拆你們散,現在疫情緊張,不能聚眾,既是對你負責,也是對全村人負責,疫情過后,我請老舅您再喝。”同心鎮真勝村村主任盧尚品在巡查中發現自己的三舅在聚餐,馬上進行了勸散。

為了勸導群眾不集聚,各基層黨組織抓實抓細,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設立勸返點,通過廣播、微信、宣傳欄等渠道發出倡議,線上線下“不歇腳”勸導群眾不趕集、不集聚,全力抓好群防群控。

共識就是基礎 心齊就是力量

“勤洗手,勤通風,少出門,少聚集,戴口罩,講衛生……”寧康鄉都幫村的網格員每人高舉一塊宣傳牌,手握一沓宣傳資料,走門串戶,齊喊宣傳口號,向群眾宣傳科學的防疫知識。

“疫情形勢如此嚴峻,我必須要做好村防疫知識的宣傳員。”塘步鎮塘村駐村工作隊員林麗說完,繼續拉著便攜式音箱在村道上宣傳防疫知識。

群眾錄制短視頻,用藤縣牛歌戲宣傳防控知識﹔各村推出方言版防疫“喊話”,宣傳接地氣有效果……為打通基層疫情防控宣傳“最后一公裡”,藤縣各基層黨組織創新宣傳方式,充分利用村委氣象大喇叭、流動小喇叭、微信短視頻、宣傳標語等宣傳防控知識與措施。同時將村網格進一步細化到戶,責任到人,迅速成立防疫宣傳行動工作組,各支部安排黨員帶深入各自負責網絡區域,登門入戶宣傳防疫知識,勸導村民少出門、勤洗手、戴口罩。

“我們發動了所有力量,鎮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村醫、網格員都加入進來,大家每天登門走訪,邊摸排邊宣傳邊勸導群眾不設酒宴,我們一共勸阻了27場酒宴呢。”新慶鎮富榮村黨委書記龍文鋒說,“我們向群眾講疫情形勢、講政策,大家都紛紛表示要配好村委做好此次防控工作。”

有9名武漢返鄉人員的新慶鎮富榮村是一個4500多人的大村,防控形勢非常嚴峻。正是整村建立了人人參與、戶戶參戰的自防自控模式,整個春節假期,富榮村沒有一個串門走親戚的。

在基層治理的末梢,群防群治的力量被充分調動起來,基層黨組織構筑起自防自控的嚴密陣線。

服務就是暖心 群眾就是親人

“為了更好地幫助湖北返鄉人員做好居家隔離,我們鎮免費為他們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資,及時解決他們生活的實際困難。”象棋鎮黨委書記梁家智介紹。“截至2月5日,我們先后為鎮上50戶重點戶送去了1000多隻口罩,200多瓶消毒水及洗手液等物資。”

在嶺景鎮南榮村,黨員干部每日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詢問確診患者的接觸者對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提供代買及送貨上門服務。

自疫情防控機制啟動以來,各村黨組織迅速組織黨員干部進村入戶抓好重點人員摸底排查監測工作,對重點戶落實網格員專人負責,由村醫及醫務人員跟蹤監測其健康狀況,並對居家隔離群眾提供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

正當古龍鎮忠隆村孤寡老人梁顯金為家裡沒有充足物資一籌莫展時,黨支部書梁顯壯上門給他送了一隻自家喂養的大土雞。“感謝您們還記得我這個老頭子,我一定會遵照上級要求,管好自己不出門。”梁顯金熱淚盈眶地說。

“阿伯,這幾天下雨天冷,記得戴好口罩,不要感冒,不要出街,保護好自己。”健安村黨支書黃自永給五保村老人黃自維送上口罩和生活物資。

藤縣的298個村(社區)中,分布著一萬余戶分散供養的五保戶、孤寡老人。藤縣的黨員干部積極行動,對轄區內的老弱孤寡、五保戶、困難保潔員等特殊群體安排專人負責、給予幫助,主動上門送去防疫物品,宣傳防護疫情的相關知識。

“病毒無情人有情,隔離疫情不隔人情。我們要盡量考慮周全些,工作細致些,群眾就會少一些怨氣,更多一些配合。”縣委書記黃東明同志這樣說。“通過這些行動,溫暖了基層群眾的心,得到了群眾的支持和理解,也堅定了我們抗戰疫情必勝的信心。”

秣兵厲馬齊備戰,上下同心戰疫魔。全縣各級黨組織、黨員的這些鮮活故事,堅定了藤縣打贏這場阻擊戰的信念!(藤組軒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