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縣衛生健康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1日17:18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原標題:上思縣衛生健康系統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來,全國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勢嚴峻。上思縣衛生健康局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務落到實處,迅速動員,有序有效做好聯防聯控。全縣衛生健康系統醫務人員春節期間堅守一線,堅決遏制住不讓疫情在上思縣內發生。

一是高度重視,全員動員。該縣衛生健康局黨組第一時間成立了由黨組書記、局長做總指揮、局領導班子帶頭的6個專業工作小組,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要求春節期間衛生系統全體取消休假,全體醫務人員和疾控人員堅守崗位,按照“堵輸入、防感染、防社區”的策略扎實開展防治工作。由該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隊,成立6個督導組,對全縣各鄉鎮、各醫療機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嚴格實行醫療機構接收觀察和確診病例處置流程、日報工作制度,落實發熱門診預檢分診、消毒隔離、醫務人員培訓等各項工作,做好醫療物資、防護裝備配置等的准備。

二是嚴格按照“五集中”,切實做好病人醫療救治工作。該縣衛生健康系統集中最強力量,嚴格按照“五集中”(集中醫務人員、集中兵力、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切實做好病人醫療救治工作,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鄉鎮衛生院醫護人員全天候在縣城區域及鄉鎮村屯實行監控測體溫病區。對全縣各醫療保健機構醫務人員逐級開展培訓,提高醫務人員應對疫情的能力。全縣發熱門診24小時不間斷開放,嚴格按照“四個早”的原則,強化病例監測篩查和密切接觸者管理,加強培訓,規范防感染,確保不發生病例,不漏掉一例病例,不發生醫務人員感染。

三是關口前移,做好流動人口的監測和密切。在公安部門和交通部門的全力配合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密切接觸者的追蹤和管理,第一時間對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實行隔離醫學觀察,絕不遺漏一個密切接觸者,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安排醫務人員在高速公路路口、車站等重點部位設立監測點進行體溫監測,加強人員培訓和技術准備工作。派出醫護人員到高速公路路口、汽車站等交通重點區域駐點保障,對流動人員、過往車輛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鄉鎮衛生院深入村屯進行逐戶排查,織起最嚴密疫情防控的防護網。

四是專業防控、科學防控。成立了上思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專家咨詢組,定期召開分析研判會,負責組織開展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的評估,分析和研判上思縣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實施效果,針對該縣疫情防控中的戰略性、全局性和關鍵性問題開展相應調查研究和評估,提供咨詢意見和建議,為縣委縣政府的決策提供建議和依據。該縣疾控中心、縣衛生監督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疫情防控指導、密切接觸者管理、疫點消毒等工作,綜合執法隊巡查縣內公共場所、醫療機構、生活飲用水等單位,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五是廣泛宣傳,指引市民加強防范。通過媒體向市民發布《致廣大武漢返鄉朋友的一封信》,做好健康指引。向公眾、教育、交通、市場監管等重點單位發出了防控指引和健康指南﹔向群眾發放各類宣傳資料80000多份,接受群眾咨詢20000多人次,挂宣傳橫幅400多條, 張貼各種通告、疫情防控知識海報20000多份、宣傳展板20多塊。通過發放宣傳品、張貼宣傳海報,向全體市民發出了健康指引﹔通過媒體廣泛宣傳“遏制疫情要做到四個全部”,向市民第一時間公布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和疫情數據,確保社會穩定。

截至2月6日17時,該縣無確診病例報告。

南屏瑤族鄉衛生院醫務人員深入村屯給村民監測體溫。

上思縣衛生監督所組織人員到各單位開展巡查。

上思縣醫務人員深入村屯監測。

上思縣醫務人員在廣元高速路口監測過往車輛人員。

上思縣婦幼保健院醫務人員進村屯給村民測體溫。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