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代人的願望終實現

鹿寨縣龍團屯村民春節前喝上了自來水小記 

2020年02月11日09:45  
 

1月23日是農歷臘月廿九,筆者一行來到鹿寨縣四排鎮龍團村龍團屯。當天,這裡舉行人飲工程通水儀式,鹿寨縣水利局局長梁現平和四排鎮黨委書記廖鵬翔分別擰開高位水池的兩個閘閥,清澈甘甜的自來水通過管網源源不斷地流向村民們的家裡,讓村民們過上一個祥和、快樂的春節。

“喝上甘甜的自來水,我們龍團幾代人的願望今天終於實現了!”龍團屯村民藍利榮激動地說。

“缺水的日子真苦。”鹿寨縣供銷聯社派駐龍團村的工作隊員羅弢說,2018年3月駐村后,遇到枯水季節,他就要備上4個大水壺(每個水壺能裝25公斤水),每天要拿著4個大水壺去村民家的水井打水,一家村民隻能給他打兩壺,另外兩壺還要去另一家的水井打水,如果在一家的水井打4壺水,這家人就不夠飲用了。

龍團屯共有126戶483人,村庄周邊沒有水源林,隻種速生用材林和柑橘樹,是一個水資源極度缺乏的自然村屯,長期存在季節性缺水、局部缺水和飲用水不衛生等問題。群眾生活用水主要來源為大口古井滲透的地表水,雨水季節還能基本滿足群眾的飲水問題,枯水季節群眾日常飲水無法得到保障,很多群眾到上龍屯、朝陽屯等拉水。

羅弢帶著筆者走到龍團屯一口水井看群眾取水的現狀,這口水井距離龍團村兩委辦公樓隻有幾十米,該屯十五六戶人家共挑這口水井的水來吃。在雨水季節,大家挑水只是辛苦點,但還能基本滿足群眾的飲水﹔枯水季節,這個水井每天隻流出三四擔水,群眾日常飲水無法得到保障。

龍團村黨支部書記梁尚兵說,縣委、縣政府和四排鎮黨委政府及縣水利局高度重視龍團屯的飲水問題,2009年縣水利局就為該屯建設人飲工程,當時打了一處大口井,水源為地表水,但隻用了一年多水源就枯了。2015年幫該屯打了3口井,打到地下近百米深,有2口井打不出水,隻有1口井打得點水,能供三戶人家飲用。2016年又幫該屯打了3口井,也是打到地下近百米深,還是打不出水。

負責龍團屯人飲工程施工的孟玉權說,光他幫該屯打井都打了6口,都不如願,別的施工方都不願意接龍團屯的人飲工程。

“一定要讓群眾喝上清潔安全水!”縣水利局為解決龍團屯群眾飲水難問題,提高群眾生活水平,為群眾全面奔小康提供水源保障,2019年積極爭取上級項目資金,投資45萬元為龍團屯實施飲水項目改造工程,同時群眾積極參與,自籌資金和投工投勞5萬多元。但在打井上又遇到難題,靠近鄰村的地方有水源,但鄰村的群眾不給打井,老板一動工,鄰村群眾就來阻工,弄得差點發生屯與屯打架。在本屯先打的2口井,盡管打了130米深,就是打不出水,打到第3口井才打得出水。

梁現平說,2019年,該局安排上年度市級資金45萬元,建成水源機井2口,30立方米高位水池1座,380伏低壓線路400米,抽水設備1套,配水管網2300米,全面解決了龍團屯483人的安全飲水問題。(楊繼強)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