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村民受歡迎

——導江鄉“旱改水”項目建設見聞 

2020年02月11日09:45  
 

1月15日,筆者在導江鄉黃坭村黃坭屯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片區看到,8台勾機和鏟車發出轟隆隆作業聲,勾機在挖掘土地裡的大石頭,鏟車將高低不平的土地進行平整,總面積168畝 “旱改水”項目工程已經接近尾聲。

導江鄉黨委書記韋麗告訴筆者,黃坭屯“旱改水”項目片區要趕在春節前完工,以便放水泡田,確保今年春季能種植優質稻。

“搞‘旱改水’項目建設好啊,讓老百姓得實惠,大家非常支持。”黃坭村黨總支書記廖金鳳說,這個項目之前大部分是低產甘蔗地、低產果園及撂荒地,建完“旱改水”工程后,道路、水利設施全部得到了完善,土地從三角六耳的地塊合並成大塊,非常好耕作,以后也好流轉。

韋麗介紹,該鄉以政策宣傳和動員引導為先導,讓群眾從被動接受向主動配合轉變,大大降低了工作開展的難度和成本。在做好前期摸底排查的前提下,明確了“抓好示范點,形成帶動面”的工作思路,做到精准發力。為此,該鄉選擇了群眾積極性高、基礎條件好的古懂村那旦屯和黃坭村黃坭屯作為示范點,迅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看到片區內的道路寬闊平坦、水渠三面光、土地平整,撂荒地變良田,古懂村龍坪屯、龍口屯和長垌村六坪屯等村屯的群眾紛紛積極落實地塊,迫切要求開展項目建設,龍坪屯的群眾已經落實了640畝的項目片區。

目前,導江鄉已經落實1257畝能夠獲得水源灌溉的低產甘蔗地、低產果園及撂荒地實施“旱改水”項目建設。

截至目前,古懂村那旦屯146畝的“旱改水”工程已經建成,黃坭村黃坭屯168畝的“旱改水”工程已經接近尾聲,導江村嶺田屯43畝的“旱改水”工程正在施工中,其他片區正在抓緊推進項目建設。(楊繼強)

來源:柳州日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