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有明:強化分析研判 突出工作重點 加大力度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1日17:10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劉有明在全市疫情形勢專家分析會上強調

強化分析研判 突出工作重點

加大力度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10日,崇左市召開全市疫情形勢專家分析會,聽取專家組、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組有關專家分析研判崇左市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下一階段防控工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有明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強化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點,加大力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上,專家組、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組組長匯報工作開展情況,來自崇左市衛生健康委、市人民醫院、市中醫壯醫醫院、廣西民族醫院、市疾控中心等單位的專家,圍繞崇左市疑似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的情況充分研討,科學分析研判。專家一致認為,目前崇左市沒有出現確診病例報告,說明採取的嚴防死守圍堵策略是科學、精准、有效的,已產生積極作用,防輸入和防擴散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是,全市發生散發病例的風險仍然較高。嚴格管控傳染源以防止輸入性病例,嚴格管控人群聚集以防社區傳播擴散,積極倡導全民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門以保護易感人群仍是當下防控的三大“法寶”。

聽取專家分析研判疫情形勢后,劉有明充分肯定了專家智囊的作用。他指出,要依據科學研判的形勢,充分預估崇左市疫情的發展,及時調整工作重點,進一步拓寬防控面,全面加強聯防聯控,不能有絲毫懈怠,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來阻斷傳染。

劉有明強調,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工作方針,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要繼續加大嚴防死守的封閉式管理力度,進一步做好社區和農村的疫情防控,倡導紅事停辦、白事簡辦、暫停趕圩,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機關、企事業單位要進一步壓實防控主體責任,完善相關防控措施和制度,准備好員工防護用品,對返崗復工復產人員健康狀況進行有效排查,做好人員疏導和管控,繼續保持疫情防控的良好勢頭。

劉有明強調,要立足自身,切實加強預防和救治能力建設。凡事求人不如求已,關鍵時刻是沒有辦法依賴外援的。因此,要對售賣退燒止咳類藥品進行嚴格管控,全力排除、阻隔潛在隱患。要調配權威專家組成專門工作組,對全市發熱病人加強診斷治療並納入重點人群嚴格管理,對全市各級發熱門診實施規范化建設。要採取超常規措施,組織強有力的施工力量,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重要保障。要加大市級定點收治醫院能力建設,必要的設備、ICU病房建設等,要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來落實,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賽跑。要將關愛激勵醫護人員措施落實落細,全力做好一線醫護人員個人防護用品等物資保障,千方百計抓好醫療物資採購。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王永超主持會議。(記者 蘇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