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堅守“戰疫”一線

2020年02月11日17:03  來源:崇左新聞網-左江日報
 
原標題:第一書記堅守“戰疫”一線

1月29日,正月初五,將近零時了。冷雨夜中,江州區自然資源局派駐羅白鄉渠姆村第一書記農學東與村“兩委”一名干部仍在渠姆屯村口站崗。

連日來,渠姆村為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確保村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駐村第一書記、村“兩委”干部採取“三班倒”方式在村口設崗值班,做好排查、測量體溫工作,並發放宣傳資料,宣傳防疫科普知識。

“我們要通過廣泛宣傳,讓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危害性,真正重視起來,加強自我保護。”農學東對記者說。

這個已經在渠姆村干了兩年的第一書記,這段時間以來,一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第一重任,陪家人、走親戚等諸多計劃統統被取消了,一直在崗位上值班。村民們也都積極配合,拔河比賽、籃球比賽等群體節慶活動都取消了,大家聽從指揮,少出門、少走動。

“勸別人少出門,他自己卻要出門工作。”渠姆村支書黃著瓊說。

“老哥,到時間了,該去廣播了。”1月30日這天,臨近中午12點,農學東提醒黃著瓊。提醒廣播,這也是他的一項日常工作。

“記得多播幾遍,還是廣播最有效!”農學東心中指望,通過多播一遍廣播讓宣傳多一分深入群眾心中,變成為群眾有效的自我防護行動。

“渠姆屯的唄儂朋友呃,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人有責,要少集中、少出門、勤洗手,出門戴好口罩,各自保護好自己,盡量不要去人多不通風的地方……”廣播裡傳來黃著瓊的聲音。

“從大年初一開始,村裡的廣播每天都安排播放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每天播放3次以上,而且用我們本地話進行廣播,讓家家戶戶都聽得到、聽得懂。”渠姆村委會主任黃愛澤說。

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服務好重點防控對象戶的日常生活。這一戶陸姓人家,因同車廂有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被重點跟蹤防控。

“已經居家隔離超過10天了,目前未見任何異常,最后關頭我們要堅持住!”為了有效隔離,農學東與該戶人家保持聯系,保障生活需要。

“這是一些豬肉和青菜,有什麼情況請隨時打電話跟我們說。”這天下午,農學東將兩袋菜送到隔離戶家裡,又對陸某叮囑了一番注意事項。

“好的,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我一定遵守規定,好好在家接受隔離觀察。”陸某感激地說。(記者 李鴻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