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面對疫情,我用愛為你加油!

——戰斗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一線的“全國最美家庭”

2020年02月11日13: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月4日下午,剛從一線執勤點回到單位的李昌洪,接到妻子蔣桂梅單位打來的電話:“您的妻子1月31日接診的患者,已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現在,您的妻子和近期接觸過的親屬都需要被隔離觀察14天,請您在隔離期內不要返回家中……”

挂斷電話,李昌洪半天才回過神來,趕忙撥通妻子蔣桂梅的手機。“昌洪,我現在情況正常,家裡也挺好,你安心工作,不要太擔心。”電話裡,蔣桂梅的聲音聽起來很鎮定。相知相守多年,李昌洪還是聽出了她掩飾不住的一絲慌亂。這個錚錚男兒的眼中,不由得噙滿淚水。

李昌洪一家四口。受訪者供圖

李昌洪是廣西龍州邊境管理大隊的副大隊長,蔣桂梅則是自治區人民醫院的一名護士,他們於2010年喜結連理。婚后,李昌洪始終奮戰在邊境一線,與家人兩地分居、聚少離多。蔣桂梅一邊工作,一邊堅強地扛起照顧家庭的重擔,默默地支持著丈夫的事業。

多年來,夫妻二人都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出了不俗的成績。李昌洪多次被評為優秀領導干部、優秀黨務工作者,並在2015年被授予個人二等功。蔣桂梅也多次被醫院評為優秀工作者,在同事和患者中有著很好的口碑。2019年,李昌洪一家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2020年春節,忙碌了一整年的李昌洪,好不容易能夠請假回到家中,准備跟家人開開心心過個團圓年。誰知,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徹底攪亂了節日氛圍。隨著疫情愈發嚴重,蔣桂梅在大年初二就返回到工作崗位抗擊疫情。不久,李昌洪也接到上級命令返回單位,組織民警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二人就以這樣的方式,共同戰斗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線。

蔣桂梅在抗擊疫情一線。受訪者供圖

身為醫護人員,蔣桂梅每天都要接診大量病患,直接面臨病毒感染的風險。因為工作任務繁重,蔣桂梅頻繁地奔波於藥房與病房之間,常常是忙到深夜才能下班。1月31日,科室接診了一名持續發燒患者,與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症狀極為相似。病情不等人,蔣桂梅作為科室裡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義無返顧地沖在最前,為該名患者進行檢測和輸液。

2月4日,該名患者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者。蔣桂梅和當天接診病患的所有醫護人員,包括接觸過的家人都需要隔離觀察。得知消息的蔣桂梅,強壓下心中的憂慮,一邊撫慰好家中老人孩子的情緒,一邊安排好隔離觀察期間家中所需。

李昌洪在一線執勤。黃大敏攝

挂斷電話,李昌洪稍稍平復了下情緒。沒時間多想,他轉身又投入到邊境疫情防控的繁忙工作中。作為龍州邊境管理大隊的副大隊長,他不僅要協調內部安全防疫工作,還要帶隊深入一線開展執勤防控,到各個基層單位開展督查指導。

面對領導和同事關切的詢問,李昌洪堅定地表示:“疫情為先,大局為重。身在崗位,我就一定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使命,守住邊境防控疫情的屏障!” (朱曉玲、黃大敏、蘇子文、寧俊宇)

相關鏈接:

2019年“全國最美家庭”李昌洪一家的幸福密碼

“我在部隊工作,大部分時間要獻給部隊,可能不能夠很好地照顧家庭,即使這樣,你還願意做我的妻子嗎?”經過幾年的相處,李昌洪正式向蔣桂梅求婚,他以軍人特有的實誠表白心意……【詳細】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