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孝:看到病人出院我最開心

2020年02月10日17: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2月10日電 “疫情來了,我們醫護人員就應該走在最前方,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陳孝對筆者說。

陳孝是鐘山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近一個月的工作中,每天與病毒打交道,大年三十當天也只是匆匆吃了個年夜飯,又馬上趕回醫院。

陳孝從重症室查房出來的時候,筆者看到他穿著厚厚的隔離服和普通的水鞋,隔離服和水鞋裡都汗,護目鏡也被被汗水籠罩著。“不好意思讓你們等那麼久。”隔著口罩,依舊可以看到陳孝眼裡透露的倦意,他昨晚凌晨兩點才回家,今天早上八點又准時出現在醫院病房裡。

“剛才在給兩名患者作心裡疏導,現在他們情緒穩定了,體溫也正常了。”陳孝告訴筆者,昨天晚上120送來一對年輕男女,女生體溫偏高,有發燒跡象。當時兩人情緒高度緊張,幾乎語無倫次,他們擔心自己會染上肺炎,在家坐立不安,所以主動撥打120來醫院隔離。

面對突然來襲的疫情,每個人都是恐懼的,包括醫院感染科裡面的所有醫生和護士,尤其是工作經驗較少的年輕護士。當問及自己是否害怕的時候,陳孝說:“不害怕那是假話,但是我必須上,不上不行,更何況我是一名共產黨員。”身為科室負責人,陳孝帶領著他的團隊每天與患者接觸,堅守在隔離防控救治患者第一線。每天的晨會上,他都會與全體醫護人員說上幾句鼓勵的話,提振信心,用專業的業務知識解答如何科學防治當前疫情。

“等疫情過去了,就帶老婆孩子出去走走。”陳孝覺得最對不起的是家人。他告訴筆者,因為工作的特殊性,下班后直接回家,不在任何地方滯留,回家后也不敢和家人多接觸,連4歲多的女兒都不敢過去抱一下。

“看到病人出院我最開心!目前鐘山沒有疑似病例。”聊到開心的事,陳孝脫口而出。戰勝病魔,心態很重要,陳孝在和同事討論病患治療方案的時候總要提醒同事要做好心理疏導,讓他們有戰勝病魔的勇氣。(楊世有、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