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上的“白大褂”

2020年02月10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張輝在做消毒前的准備工作。寧武林攝
張輝在做消毒前的准備工作。寧武林攝

人民網南寧2月10日電 “呲呲呲……”薄如氣霧般的消毒藥水從噴槍口噴出,均勻地洒落在動車車廂的座椅上,空氣中彌漫著濃烈刺鼻的消毒水味兒。2月6日20時30分,在南寧車輛段南寧動車所檢查庫內,全副武裝的消毒人張輝在為D2393次動車車廂消毒。

張輝一襲白色防護服,眼戴護目鏡,口罩也捂得嚴實,靠著頭燈散發的微弱光亮,穿梭在黑暗狹長的動車車廂,隻見他左手按壓藥水箱,右手揮動噴洒棒,一路細心噴洒,不放過動車上的一個死角。無電作業狀態下,車廂裡漆黑一片,他的身影在燈光的映襯下,顯得尤為高大。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形勢嚴峻,消毒成了當務之急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是負責動車組內部保潔的,不是專業的消毒人員。當時,很多人不敢去做,就怕被感染上。”南寧動車所保潔主管虞海霞說。今年51歲的張輝和小伙伴張朝輝毛遂自薦,自告奮勇地接下了消毒動車的活兒。

“動車‘回家’后,消毒是第一道關卡,說不危險,不害怕,那是假的。但危險也要有人去做嘛。”憨厚老實的張輝笑著說。

起初,張輝以為噴洒消毒水不是什麼難事兒。沒想到,要想噴好來,還真不容易。“要想消毒有效,就得保証噴洒均勻,霧化效果好,還要學會控制噴洒的速度。”疾控所工作人員蔣國濤介紹。

謙遜的張輝認真聽取疾控所工作人員的建議,多實踐了幾次后,變得嫻熟起來。原本毫無消毒工作經驗的張輝,經過疾控所工作人員的專業培訓后,也可以獨擋一面了。

就這樣,負責夜班的張輝,每天晚上和3名同事分工對動車進行地毯式消毒。在疾控所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他們按照相應的比例調配消毒液。每天晚上,張輝都要背著沉重的消毒水箱進入車廂,對動車組餐車、司機室、監控室、廣播室、衛生間等重要場所,以及車廂扶手、連接處、地面、桌椅、窗戶、行李架等部位進行全覆蓋噴洒消毒。一節節車廂地走,一寸寸角落地噴,張輝消毒一組動車就需要半個小時左右。一個晚上,張輝庫內動車消毒作業將近20組,要背著32斤重的消毒水箱步行十多公裡。(王勇 杜雪凡)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