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長洲區“四心工作法” 激勵黨員干部一線戰“疫”更走心

2020年02月10日16: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0日電 近期,梧州市長洲區推出四項硬核舉措,廣泛凝聚力量和有效鼓舞斗志,激勵全區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強化擔當、主動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信心”同行

開設心理輔導減壓增能。為幫助長洲區黨員干部在戰“疫”時增強心理免疫力,舒緩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心理壓力。長洲區啟動了戰時心理輔導應對機制,由16位專兼職心理咨詢師組成了4支心理健康服務小組,通過開通24小時心理援助互動熱線、微信咨詢與現場咨詢服務等方式,並制作了一套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輔導講座音視頻,編印疫情防控“心理輔導手冊”,為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危機干預與相關心理衛生信息咨詢。服務小組與防疫一線工作單位建立定點聯系、隨時服務、隨時援助等工作機制,深入衛生系統、公安系統、市場監管系統等防疫部門,村(社區)工作服務點、高速路口執勤點等防疫一線為黨員干部開展戰時心理健康輔導活動,幫助黨員干部調節心理壓力,使大家在工作中始終可以保持最佳狀態,堅決打贏這場戰“疫”。

“關心”體恤

一線談話交心凝聚共識。為加強對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黨員干部的關心關懷,採取黨員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分層分級的方式開展談心談話。黨員領導干部利用到防疫一線聯系黨員干部,開展“全覆蓋”式談話,變“等上門”為“登上門”,讓干部在“防疫戰場”談心談話。通過一對一、面對面開展談心談話,做到“不當他人面談、不作當面記錄”,引導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講真話、說實情。面對牢騷意見,既不能搪塞敷衍,也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厭煩打斷,要冷靜地、耐心地聽完訴求,聽取如何開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層次的想法,從而對症下藥、藥到病除,統一思想再出發。

“暖心”防疫

做好組織保障齊裝上陣。長洲區委組織部從上級下撥黨費和代區委管理的黨費中拿出專項資金20萬元,及時送上組織的關懷和溫暖,用於支持長洲區5個鄉鎮(街道),45個村(社區)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做好村(社區)防疫人員的自身防護工作,包括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口罩、酒精、防護服等防護用品﹔開展形式多樣的慰問活動走訪慰問防疫一線工作者及其家屬﹔補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等,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防疫人員的心坎上。

“用心”積分

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創新疫情防控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採取將疫情防控與黨員干部積分制管理相結合,通過量化積分,讓敢於擔當作為的防疫一線黨員干部得到“高分”。長洲區委組織部派出6個專項考察組,察看黨員干部在一線履職表現,對於表現突出的干部,納入城區“好干部”庫,將其實際表現、具體事例記錄在案,作為識別評價重要依據,並及時、大膽重用﹔村(社區)干部疫情期間專項考察,村(社區)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現實表現將作為新一輪村(社區)組織換屆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已經有12名領導干部納入“好干部”數據庫,36名黨員干部被列為村(社區)后備干部的意向候選人。(嚴立政 嚴英豪) 

(責編:嚴立政、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