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戰“疫”一線黨旗飄

2020年02月10日15: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2月10日電 一座堡壘,凝聚力量﹔一面黨旗,鼓舞斗志﹔一枚黨徽,彰顯擔當。連日來,貴港市港北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迅速行動,沖鋒在前,上下聯動,合力攻堅,成為戰“疫”一線的急先鋒,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讓黨旗在戰“疫”第一線高高飄揚。

發揮紅色戰斗堡壘作用

2月6日,港北區貴城街道三合社區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25名黨員主動請纓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社區黨委書記姜坤余說:“這些黨員來自部門、街道、社區、志願者隊伍等,我們將黨員分組,安排在社區13個監測點值守,實行24小時輪流執勤值班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人員導流、摸底排查、體溫監測、防控宣傳、重點人員管控等各項工作。”

貴城街道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牽頭作用,利用社區黨建聯盟調動駐社區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主動到社區報到,開展社區防疫工作,深入群眾宣傳排查。

在港北,疫情防控各急難險重崗位上都有黨組織的一線指揮,有黨員干部的沖鋒堅守,有群眾的責任奉獻。他們黨群連心合力,或喊喇叭、放錄音,或挂橫幅、貼標語,或嚴檢查、深排查,或發口罩、送物資,或勸居家、攔亂跑。

2月5日零時起,港北區各村屯實行管控。一面面“先鋒集結號”黨旗在各村屯檢測站點飄揚。當天上午,中裡鄉各村屯已成立不少於10人的專門隊伍,分小組開展設卡、巡邏、隔離、執勤等工作。黨員干部積極集結帶頭值守路口檢測站點,對每一個進村出村人員車輛進行登記,同時測量來往人員體溫。各村還制作並分發臨時出入証,嚴格控制村民外出時間。同時利用村內廣播喇叭、宣傳車隊等形式進行宣傳,動員群眾做到少出門、不聚集、勤通風、戴口罩、不信謠、不傳謠。中裡鄉雙古村黨支部書記陸育林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更是責任,雙古村黨支部黨員認真履行職責,挨家挨戶分發防控宣傳材料,囑咐村民少外出。

在港北區廣大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顯現。港城街道成立黨員先鋒隊32個,在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的帶領下,有力推進疫情防控工作。根竹鎮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急處置臨時黨支部和黨員突擊隊,動員廣大黨員干部深入村屯、轄區大排檔、奶茶店、夜宵攤等場所進行全面排查,督促商店及超市按時消殺。

港北區人社局黨員干部大力推行線上服務,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集中開展互聯網招聘,推行不見面服務,利用線上渠道做好返鄉創業就業政策宣傳,引導各項業務網上辦理。

港北區教育局黨組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開展疫情防控“先鋒大行動”。從2月4日起,港北區教育局組織43名黨員干部分成若干個小組,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做好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社會安定。

在戰“役”一線中,港北區兩新黨組織也不缺位。港豐農牧有限公司黨支部為中裡鄉一線工作人員捐贈了350斤雞蛋、50隻雞,以獻愛心方式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貴港上億置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捐獻了10萬元助力港北抗擊疫情……

港北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港北依托“黨建聯盟”“先鋒集結號”“紅色一家”“先鋒物業”“三級聯動”治理體系等黨建載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的作用和優勢,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到位、教育引導到位、人員力量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責任落實到位。

黨員干部沖在疫情防控一線作表率

2月6日凌晨,很多人都進入了夢鄉,港北區村屯檢測點還亮著燈。檢測點其實就是由簡易的帳篷、桌子、凳子等組建起來。在慶豐鎮鶴林村檢測點,第一書記蒙其星正值守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裡,冷了就搓搓手。他從年初四上班到現在,一直在村裡開展防控工作。值夜班的都是年輕的黨員,女同志安排值白天。“雖然辛苦,但我是年輕人、還是黨員,當然要多干些,隻要群眾需要,我們就會出現在第一線。”蒙其星說,經排查,村裡重點人員5人,已進行居家隔離,正密切跟蹤,每日監測體溫兩次,對他們居住環境進行消毒,叮囑他們不出門、勤洗手。

中裡鄉龍山村,來貴二級公路貫穿其中,村裡設立的檢查點就在公路旁,來往的車輛比較多。2月6日凌晨兩點,村裡檢測點的臨時帳篷是半敞開的,冷風吹進來讓人直哆嗦,在這裡值守的黨員干部曾升文認真對來往車輛進行登記。曾升文是龍山村文書,也是一名黨員。這段時間,他沒有休息一天,每天上門入戶走訪摸排,每天要跑二十多裡路。他還主動提出值守檢測點夜班,檢測點隊員有20多名黨員、貧困戶、志願者,其中黨員15名,分5組實行24小時輪班制。村民主動還捐獻了檢測點所需的紅外測溫槍、雨衣等,夜班全部由黨員干部值守。“危難時刻,黨員干部要沖在最前線。”

“大家要少出門、不聚會、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拒絕野味……”連日來,在港北區一輛輛特殊的“疫情防控宣傳車”穿梭於村屯中,積極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之所以說特殊,是因為這些車輛是村裡黨員的私家車。中裡鄉平山村黨員干部程冠棋將自己的私家車改裝成宣傳車,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根竹鎮新民村黨員干部也將自己的私家車改裝成宣傳車,加大宣傳力度。

為了讓外出務工返鄉的村民能吃上新鮮蔬菜,港北區奇石鄉平治村黨員干部統一採購平價蔬菜,滿足群眾的“菜籃子”。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港北區廣大黨員挺身而出、堅守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責任擔當,成為港北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凝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大合力

連日來,港北區黨員領導干部到挂點聯系鄉鎮(街道)、村(社區)督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並到城區22個社區督查疫情排查服務管理工作開展情況。

港北區將力量下沉基層一線,壓實責任抓嚴抓實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各鄉鎮(街道)採取劃分網格,分片包干等方式,帶領村干部、黨員、“一組兩會”理事會成員等,進村入戶開展聯防聯控工作,對重點人群進行全覆蓋登記排查,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實效。

港北區還落實40萬元黨費用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每個鄉鎮(街道)分配3-5萬元,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補助因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

港北區出台《關於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十條措施》,從考察政治擔當、記錄實績檔案、提拔重用干部、調整不作為干部等十個方面發力,激勵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擔當作為。大力選樹疫情防控工作中擔當作為先進典型,通過電視、微信微博、手機短信、門戶網站等智媒體手段,廣泛宣傳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發揮作用情況,凝聚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強大合力。(王勇 陸宏夏)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