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川縣“三個一”筑牢疫情防線保障貧困群眾人身安全

2020年02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科學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堅決遏制疫情擴散,維護好廣大建檔立卡貧困戶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陸川縣通過“三個一”:即一條短信、一個電話、一封信,傾情做好貧困戶防控工作,筑牢阻擊疫情的銅牆鐵壁,防止貧困群眾因病返貧致貧,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力保障。

一條短信,溫馨提醒。為切實提高貧困群眾防控疫情的思想意識和防范准備,以手機短信的形式為全縣24481戶貧困戶送去疫情防控“短信包”,叮囑貧困戶要提高防范意識,提醒貧困戶以及他們親朋好友要注意個人衛生,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做到“不出門、少串門,不聚會、不聚集”,“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積極配合縣、鎮、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通過短信提醒,引導全縣貧困戶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強自我防護意識,有效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一個電話,親切問侯。組織全縣1萬多名幫扶干部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向自己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傳全縣採取的防控舉措,宣傳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小知識﹔了解所幫扶的貧困戶及其家人在春節期間的去向,排查是否出現發熱、發燒、干咳、乏力、呼吸不暢、腹瀉等疑似症狀,並要求其按程序逐級報備﹔積極動員引導所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春節期間盡量不要走親訪友和參加聚會,不去人群密集的場所,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經常開窗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杜絕在未加防護的情況下接觸野生動物。通過電話向貧困群眾致以溫暖的問候,及時了解他們家庭情況,解決他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確保他們安全度過疫情。

一封信件,凝聚合力。通過政府網站、微信、公告等形式發送《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一封信》給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向貧困群眾致以新春的問候,告知貧困群眾相關要求及知識,提醒貧困群眾盡量居家不要外出,科學做好個人防護,做好防范隔離工作,不要接觸野生動物,不要造謠信謠傳謠﹔勸慰貧困群眾務必保持冷靜,務必不要恐慌,務必團結一心,務必堅定信心,與各級黨委、政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周雨樂、羅釗、楊志豪)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