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平桂區鵝塘鎮:讓方言疫情防控宣傳響徹農村大地

2020年02月10日09: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2月10日電 如何讓群眾尤其是大山深處居住的土瑤群眾廣泛知曉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連日來,賀州市平桂區鵝塘鎮因地制宜,採取“方言”宣傳方式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鵝塘鎮利用平桂區錄制的瑤話、本地話、客家話和普通話四種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語音播報版本,讓各村選擇合適的版本利用村級大喇叭、小喇叭進行循環播報。該鎮18支黨員突擊隊,300多名黨員積極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宣傳,每支黨員突擊隊攜帶一個小喇叭挨家挨戶用“方言”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引導群眾居家過年,不訪親,不待客,禁止聚集、聚會和慣節等,對聚集人群進行教育並驅散。方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老幼婦孺皆知,尤其是槽碓、明梅、大明3個土瑤村不善於用普通話交流的土瑤群眾。明梅村土瑤區長李水妹說:“我聽不懂普通話,也不認識字,村委用瑤話告訴我們這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重性,我就聽政府的話好好和家人待在家過年,我們不走訪親戚了也讓他們不要來了。”

據悉,該鎮還號召各村黨員書寫疫情防控宣傳通告,分別在各村街頭巷尾、村屯小組張貼,3輛大喇叭宣傳車在各村巡回播放,17個村委大喇叭、小喇叭全天候走家進戶循環播放宣傳公告。截止目前1月29日18時,該鎮在主要交通要道、路口和人員密集地方懸挂橫幅300余條,手寫大字報及宣傳通告600余份,入戶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隔離常識》《致武漢返平桂人員的倡議書》宣傳資料等15000余份,形成良好的宣傳輿論氛圍,讓廣大群眾都知曉並掌握疫情防控知識,自覺居家隔離,做好防范工作。(李小英、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