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話”大喇叭,防控知識進萬家

2020年02月10日18: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各位貝儂(鄉親),病毒感染時期,沒事時不要出門瞎逛,不要在村頭門口扎堆聊天、烤火、打麻將。若必須外出時請佩戴好口罩,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胳膊肘遮掩口鼻,勤洗手,發熱請及時到醫院接受檢查……”

連日來,百色市德保縣“土話”大喇叭響徹了全縣12個鄉(鎮)186個村(社區),大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所有鄉親通過收聽大喇叭廣播,了解全國疫情動態信息、應對疫情的公告及防控知識等。

“大家都聽見了嗎?大喇叭上說了,隻要做好個人防護,病毒就不會找上咱們。”聽著大喇叭廣播,該縣城關鎮南隆社區黨委書記黃立初提醒著周邊的街坊鄰居。

疫情發生后,德保縣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力度,針對村裡老人居多,有的不識字,發的宣傳信息也未必重視。該縣通過簡單易懂、接地氣的方言“土話”,在村域范圍內不定時地宣傳疫情防控注意事項,提醒群眾少串門,不聚餐,不大辦酒席,更直觀地讓村民了解疫情,力求家家知曉,人人防范。

“聽到廣播后,我們心裡對疫情就不那麼恐懼了,相信隻要按大喇叭說的做,就不會有問題。”足榮鎮義備村村民黃愛粘很有信心地說。

在該縣老鄉家園扶貧移民搬遷安置小區裡,值班的社區干部與幫扶干部們也在各棟樓房安裝移動廣播,每天8小時循環播放疫情動態和防護知識。搬遷戶張珍坡說:“把房間裡和電梯門口該消毒的地方消毒了,窗戶經常打開通通氣,日用品該買的都買了,我們盡量減少外出。” 

此外,該縣還充分利用電視、矮馬雲、德保之聲微信公眾號等傳播平台,及時宣傳科學預防知識,不斷提高群眾的健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截至2月6日,全縣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平穩有序,未出現疫情。(龐革平 岑秀杯)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