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縣駐村工作隊成為戰“疫”一線生力軍

2020年02月09日14: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西林2月9日電 “戰疫情,抓防控,大家一起來行動﹔不串親,不訪友,呆家不要到處走﹔不聚會,不聚餐,紅白喜事不操辦﹔講衛生,勤打掃,垃圾不要到處倒﹔聽禁令,守法紀,不信謠來不傳謠……”2月5日,百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駐西林縣那勞鎮那賓村第一書記梁潔明在村裡用“流動音箱“向村民講解防疫知識,為了讓群眾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她自己編了這個順口溜,並拉著“流動音箱“到各屯進行疫情防控宣傳。

這只是該縣駐村干部積極投身戰“疫”一線的一個縮影。連日來,在西林縣各村屯到處可以看到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黨員干部、村組干部的身影,他們正在開展防疫宣傳、入戶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據了解,在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林縣253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自願放棄休假,義無反顧奔赴農村,積極投身抗“疫”一線,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共同戰“疫”。全體駐村干部主動擔當,守土盡責,當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排頭兵”“宣傳員”“排查員”, 與村(社區)黨員干部齊心奮戰,構筑起群防群治的牢固堡壘。

西林縣全體駐村干部提前結束休假、帶頭到崗到位、發揚無私無畏精神、做好群眾思想工作,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保障。全體駐村干部第一時間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率先垂范、以身作則,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來,按照疫情防控責任區安排,主動配合鄉鎮黨委政府、村“兩委”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通過進村屯走訪排查、廣播宣傳、懸挂宣傳標語、發放宣傳資料、設立關卡輪流值班排查監測等,各司其職協作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駐村干部通過廣播、宣傳單、微信群等形式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確保到村到戶到人,切實提高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防護能力。在廣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識的同時,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正面宣傳引導,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勸阻各類婚嫁喜事、春節活動、祭掃活動等,做到嚴防死守、嚴格篩查、嚴密管控。目前,共發放《西林縣公立醫院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傳知識》等宣傳手冊12000余份,全縣8個鄉鎮村屯延期結婚嫁娶共117件,簡辦白事共25件,取消春節活動97個,同時,積極組織群眾開展節后環境整治工作。

駐村工作隊員積極配合鄉鎮干部、村組干部全面開展疫情摸排、宣傳和防控工作,始終站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全覆蓋”摸底排查,積極配合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採取打電話、發短信、廣播、懸挂標語、發宣傳單等方式,將疫情防控有關信息和要求及時傳達到戶到人,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習慣和公共衛生習慣,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王勇 韋素雪)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