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三個壓實”堅決打贏防疫戰

2020年02月09日12: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年好,我是龍圩鎮城西社區工作人員陳翠英,請問有人在家嗎?”2月8日一大早,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城西社區主任陳翠英帶領社區網格員又開始一天的入戶排查。“我們認真細致排查,盡最大努力做到‘五個不漏’,上門不見人,叫也不見有回應的,我們都張貼了告知書。”陳翠英說。這只是龍圩鎮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工作的縮影。龍圩鎮以“三個壓實”工作法為抓手,強化落實群防群控措施,切實筑牢基層抗疫“防護牆”、織密基層防疫“安全網”。

壓實干部責任。“值守過程有什麼困難可以及時向鎮黨委、政府反映,也希望你們嚴守紀律,做好服務,全力做好防控工作。”2月1日晚上10點,忙碌了一整天的龍圩鎮黨委書記董亮再次來到重點監測小區看望值守人員,詳細了解值班值守情況。這是龍圩鎮黨組織書記踐行“書記在現場”工作法,一線指揮調度,確保防控工作責任壓實的縮影。全鎮形成由鎮班子成員包村、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包片、村干部包組、村小組長包戶的聯防聯控機制,由鄉鎮衛生院、村(社區)衛生室等相關專業人員每天定時對返鄉人員進行兩次體溫監測,將群防群治防控措施落實到戶、落實到人。

壓實疫情防控。為做好新冠肺炎應急處置工作,龍圩鎮成立重點人員排查管控組、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組、物資保障組、宣傳組、醫務組,搭建“排查、宣傳、防范、管控、整治”五個到位防疫網格,發動300名網格員,對12個村和4個社區進行排查,至今,1月10日以來出桂和返桂人員共714人,1月16日以后的湖北及武漢返(來)龍圩鎮人員共108人。目前,村(社區)工作人員還在繼續深入細致摸排、管控。對湖北及武漢返(來)龍圩區人員和出桂(含返桂)人員信息進行摸排調查,並對相關人員發放居家觀察溫馨提示。堅決落實排查不漏一人、隔離不漏一人、監測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五個不漏”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實保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壓實信息宣傳。“滴滴滴”,龍圩鎮政府工作群消息提醒響起,“今天就是正月十五了,今天千萬不要出門,否則病毒會笑話我們,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隨后,各村(村)支書主任聯絡群、各村(社區)工作群也活躍起來,“到城東社區繼續排查,做到不漏一戶”“到恩義村各值守點檢查”“繼續落戶精細排查、宣傳”等消息也頻頻彈出。這是龍圩鎮抓實線上宣傳的做法,每日利用微信群持續發布疫情動態、村(社區)工作動態以及新冠肺炎預防指南、疫情防控措施等內容。同時,組建16支“黨員先鋒隊”,通過張貼海報、入戶走訪、發放宣傳單等方式提醒群眾做好預防工作。錄制了疫情防控知識溫馨提示音頻資料,通過2台宣傳車和村級“大喇叭”在大街小巷、村落村組進行反復播放提醒,不斷提高群眾的防疫意識。全鎮勸阻取消傳統活動、宴會酒席等50余場,農村風俗活動、新春文藝活動20多場。(諸葛蔓華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