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開辟綠色通道為戰“疫”護航

2020年02月09日11: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2月9日電 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阻擊戰,廣西賀州鐘山縣醫療保障局全力以赴做好醫療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把各類醫療保障政策落到實處,開辟綠色通道為戰“疫”護航。

一是執行雙重保障,確保參保人員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實行多層次綜合保障,打消患者就醫顧慮。如對於確診和疑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的費用發生的醫療費用,採用“醫保支付+財政補助”的保障策略。

二是實行異地就醫“先救治后結算”,確保及時救治。為了減少患者流動帶來的傳染風險,對於異地就醫患者實行“先救治后結算”,報銷比例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

三是醫保預付資金,確保減輕醫院墊付壓力。為確保定點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1月25日,鐘山縣醫療保障局提前向定點收治醫療機構縣人民醫院預付醫保資金100萬元,以減輕醫院墊付資金壓力。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醫療費用單列預算,不納入年度控費指標。

四是大力推行醫保業務“不見面辦”,確保疫情期間醫保業務不間斷。為了降低人員流動、聚集帶來的傳染風險,且保証疫情期間醫保經辦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大力推行醫保業務“不見面辦”,實行“網上辦”“電話辦”等非接觸式辦理方式﹔放寬非急醫保業務辦理時限﹔對於慢性病患者,推行“長處方”報銷政策,減少慢性病患者到醫療機構就診取藥次數。

五是強化監管,確保疫情期間醫藥物資價格穩定。嚴厲打擊各定點醫藥機構哄抬醫藥物資價格及擾亂醫療市場行為,保証疫情期間醫藥物資價格穩定,減輕廣大參保患者經濟負擔。

疫情發生以來,鐘山縣醫療保障局全體黨員深入各定點醫藥機構和醫保定點零售藥店了解疫情戰備物資的儲備情況,做好登記台賬並匯總上報﹔向參保人和各醫療機構宣傳醫保政策,協調解決各定點醫藥機構在疫情防控期間出現關於醫保方面的問題,做好醫療保障和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劉佳、廖超文、李振)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