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組建“志願服務隊” 讓居家隔離隔不斷愛

2020年02月09日11: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每天測量兩次體溫,早一次晚一次,途中有什麼不舒服,咳嗽啊、胸悶啊、氣喘啊、呼吸困難啊,要及時跟我們聯系……”環江紅安社區黃醫生一邊為居家隔離人員文某測量體溫,一邊親切的對她囑咐。文某因返鄉途中與確診病例同列車廂,被要求在家隔離觀察,在她隔離觀察期間社區黃醫生每天都上門義務為她服務。文某看到筆者時感動地說:“他們天天打電話來問候,還上門來服務,幫我量體溫,對我非常的關心。”

自新冠肺炎暴發后,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高度重視重點人群的排查和隔離管控工作,為加強對居家隔離人員的關心關愛,做好他們思想工作,鼓勵他們堅定信心,遵守防控規定,自覺配合治療和觀察, 環江組建三支“志願服務隊”,讓“隔離病毒”的防控工作溫暖又有愛。

一是組建專業醫護志願服務隊。由衛健黨工委牽頭,組織全縣具有豐富基層疫情防控經驗的醫務人員和鄉村醫生充實到志願服務隊伍中,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為居家隔離人員每天上門測量兩次體溫,觀察他們的身體狀況,告訴他們需要注意事項。二是組建便民服務志願服務隊。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向居家隔離人員發放黨群關愛聯系卡,隨時了解他們的生活需求,採取“紅色代辦員”代購生活物品方式,讓他們足不出戶就能夠買到生活日常用品。三是組建心理疏導志願服務隊。組織持証社工、心理咨詢師和心理醫生等專業人員,義務為居家隔離人員進行心理疏導,通過微信、qq群進行愛心聊天、解壓嘮嗑等方式,疏導消除他們的恐慌情緒,用耐心和誠心幫助他們穩定情緒,渡過難關。

在志願服務隊的細心關懷、幫助和疏導下,環江全部患者和居家隔離人員均能保持情緒穩定,自覺遵守疫情防控隔離管控要求。“我是22日從武漢回到廣西到我媽媽這裡來過年,看新聞、報道就說這個疫情的情況,政府要求我居家隔離觀察,還有志願者上門為我服務,我就一直在家,沒有去哪裡,也是為國家為自己安全著想嘛。”一位居家隔離人員這樣對筆者說。(周雨樂、韋貺、覃義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