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村長’,我先上!”

——環江毛南山鄉扶貧“大村長”變身一線防控指揮長

2020年02月09日11: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是‘大村長’,有什麼事情,我先上!”日前,這句平實的話語在毛南山鄉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叫響。

2019年7月,為實現全縣脫貧摘帽任務,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啟動脫貧攻堅“百日攻堅沖刺”,選派123位縣直單位一把手到143個定點幫扶聯系村任一線脫貧攻堅指揮官,盡銳出戰,效果顯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123名扶貧“大村長”直接變身防控一線指揮官,實行“大村長”指導幫扶聯系村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制,全力以赴投身到毛南山鄉疫情防控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有效阻擊疫情蔓延,拉起幫扶村群眾生命安全防線。

“接到通知后,大年初二一大早我就駕車直奔幫扶點才平村,這個春節過得緊張而充實!”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文聯主席、大安鄉才平村“大村長”、壯族干部莫照勸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第一時間我們就組織人員排查,並動員群眾加入疫情防控隊,增強我們的隊伍戰斗力!”

深入村屯宣傳防疫知識、阻止群眾聚集、排查返鄉人員,這是這一個多星期以來所有“大村長”每天都在做的工作。

2月1日,小雨淅淅瀝瀝,莫照勸來到涉漢人員黃某某家中了解情況。這也是當天莫照勸第二次到其家中開展工作。自從排查到黃某某從武漢返鄉,莫照勸除了在他們家門口貼上溫馨提示,每天還要與村醫去為他們測量體溫,規勸他們在居家隔離時間內不要出門,拒絕走親訪友。“最近疫情還是比較嚴重,這樣做也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黃某某對莫照勸每天的工作表示理解。莫照勸表示,作為“大村長”,為了保障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再多都無怨無悔,義不容辭。

“這段時間我們駐村工作隊的重點任務主要是排查從省外返鄉過節人員,同時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叮囑他們出現發熱等情況必須及時上報。”在才平村50公裡以外的洛陽鎮玉合村,環江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玉合村“大村長”盧杰一邊登記人員信息一邊說。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毛南族人,駐村以來,盧杰主動適應當地風俗習慣,熟練地運用當地壯話與群眾交流,普及疫情防控知識,得到群眾的認可。“不管是抓精准扶貧工作,還是疫情防控工作,我們作為‘大村長’、作為黨員干部,都要盡職盡責、盡心盡力,全力完成每項工作,讓群眾放心!”盧杰表示。

在全縣143個村,各村“大村長”針對不同的民族村情,全面組織開展公共清潔衛生,消毒殺菌、消除污染源。同時,拉橫幅、貼公告、發傳單、做展板……營造疫情防控氛圍也必不可少,全面建立各民族村寨之間的聯防聯控機制,落實防輸入、防擴散具體措施,做好群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的宣傳教育和輿情管控,形成縣鄉村屯四級聯動工作機制,確保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面覆蓋、不留死角。

在明倫鎮百祥村,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城市管理執法局局長、百祥村“大村長”、壯族干部盧撐吉正在疏導一群封屯的村民。“雖然現在是非常時期,但周邊其他少數民族村寨同胞也還要通行。我們封屯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能一刀切,不能影響民族團結。”最終,村民們聽取勸導,留出一段應急車道。近段時間以來,勸阻和制止各少數民族紅白喜事、聚會聚餐、文體娛樂活動等群體性活動,對於盧撐吉來說,已經成為家常事。

盧撐吉的妻子是該縣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奮戰在戰“疫”一線。“你這次可以不去嗎?”妻子考慮到家中8歲的孩子還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實在放心不下,就勸說盧撐吉留在家裡。但妻子的請求被盧撐吉拒絕了,他毅然把孩子送到爺爺奶奶家,自己馬不停蹄奔赴幫扶聯系村“疫”線。“不管工作任務是什麼,我都是百祥村的‘大村長’。面對疫情,我絕不能退縮。我是‘大村長’,有什麼事情,我先上!”盧撐吉這番擲地有聲的話語,道出了環江123名“大村長”的心聲。(周雨樂、覃雅妮、韋睿、譚聯賓)

(責編:周雨樂、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