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抗“疫”線上黨旗紅

2020年02月08日15: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黨旗下的“戰士”。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旗下的“戰士”。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西林2月8日電 “自願放棄休假,聽從黨的召喚、沖鋒在前、無私奉獻,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1月29日,西林縣那佐苗族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基層黨員面對著鮮紅的黨旗請戰。這是一次遲來的儀式,實際上,自疫情發生以來,西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就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用堅強黨性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主力走到最前列

疫情防控,十萬火急。西林黨政高度敏感、快速反應,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疫情防控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來抓。1月20日,縣委常委會議專題研判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23時,廣西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之后西林全面響應,組建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1月26日,縣衛健、醫院、公安、交警、林業、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和鄉、村班子全部返崗﹔1月27日,常委(擴大)會議再次專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縣委組織部緊急下發通知,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投身防疫工作﹔1月29日,政府常務會議核心議題隻有一個——疫情防控。與此同時,黨政主要領導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醫院、汽車站、農貿市場、酒店等重點區域和鄉鎮一線實地查實情、找問題、堵漏洞、解難題。一場發揮黨建引領、依靠人民群眾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在全面展開。

“迅速排查、隔離可疑人員是開展防控工作的緊要第一步。”該縣衛健局局長盤崢告訴筆者:“我們以‘網絡大數據排查、黨員上門核實登記、部門聯合檢疫檢測+群眾居家隔離、隔離賓館留觀、定點醫院收治等方式防止疫情輸入、蔓延和輸出,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縣裡面還開通了綠色通道,在疫情防控經費上予以堅強保障,目前已經落實專項資金208萬元。”

堡壘建在最前沿

面對疫情侵襲,西林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切實把黨組織的戰斗堡壘筑在工作最前沿。

打好疫情防控組合拳。各部門黨組織迅速行動,以雷霆手段確保疫情防控責任落實、落細、落到位。縣公立醫院集團一線疫情防控醫療救治梯隊18名隊員請戰﹔縣醫療機構、交警大隊、交通局聯合在5個交通要點設立體溫監測點﹔縣司法局做好疫情相關法律知識普及解析﹔縣教育局對13家校外培訓機構和67家托管機構開展專項檢查,並堅持每天向師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識﹔縣林業局深入農貿市場和野生動物人工養殖場進行督察和檢查﹔縣人社局奔赴全縣17個易地安置點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縣文體廣旅局對轄區內13個文化娛樂場所開展關停督查﹔縣商務局、應急管理局到企業普及疫情防治知識和開展安全隱患摸排﹔縣市場監管局全面加強市場監管,出動執法人員209人(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88家(次)、農貿市場32家(次)、商場超市36家(次)、食品流通店241家(次)、燒烤攤點28家(次)、醫藥用品經營店58家(次)……

實行劃片分區和網格化管理。以村(社區)為單位,按照一屯一隊原則,成立疫情防控先鋒隊,包屯連戶,責任到人。設立黨員責任區,組織黨員包片、包戶、包人。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構建群防群治的嚴密網絡,確保不留死角、不留隱患,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每一個鄉鎮、每一個街道、每一個村、每一個社區、每一個網格,確保“排查不漏一人、隔離不漏一人、監測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對摸排出來的隨訪監測人員落實“四包一”工作責任制。即規定每個隨訪監測對象由1名鄉干部、1名村干部、1名干警、1名醫務人員負責。鄉干部和村干部負責人員排查摸底、上傳下達和疫情信息匯總﹔干警負責外來車輛和人員進出管控﹔醫務人員負責每天對監測對象進行動態監測,一出現異常即刻專車送往收治點進一步診治。

截至2月6日,全縣重點監測人員153人,隨訪監測對象及其密切接觸者對象共502人,未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黨員沖上最前線

走訪登記重嚴謹,做到不遺不漏﹔群防群控重服務,突出黨員示范﹔宣傳發動重溫度,強化正向引導。這是西林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堅持黨建引領探索出的“三重工作法”,具體實踐中,以成立黨員突擊隊的方式,要求黨員佩戴黨徽、亮出身份,主動投入村(社區)排查、信息收集、宣傳教育、服務保障等一系列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1月30日凌晨,在桂滇交界處南盤江大橋廣西一側的黨員先鋒崗,由該縣馬蚌鎮政府、派出所、衛生院等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測組,正在對進入本轄區的所有車輛人員進行檢測篩查和登記工作。耐心檢測、臨行叮囑,雖寒風凌冽,卻絲毫不減他們的工作熱情。“24小時值班,全天候都有人在崗,這裡是第一道防線。我是黨員,我不上隨上!”八達河衛生院副院長黃勇說。

黨員干部當先鋒、打頭陣。據悉,該縣8個鄉(鎮)97個村(社區)共組成370個疫情防控先鋒隊,2800名黨員爭當疫情防控工作志願者,開展宣傳4500余場(次),勸返人群1000余人,清理衛生死角600余處。全縣延期結婚嫁娶共117件,簡辦白事共25件,取消群眾性春節活動97個。

危難時刻黨旗飄揚,句町故地黨徽閃耀。西林的廣大黨員干部正逆風而行,以自己的忠誠和擔當筑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王勇 黃志安)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