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堅定信心發展產業 托起脫貧戶的“致富夢”

2020年02月07日12: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月19日農歷臘月二十五,年味漸濃,筆者來到岑溪市馬路鎮義垌村脫貧戶陳永成的家裡。

陳永成正在門口踱著步和他的兒子通電話。2018年6月,他的兒子陳東明在雨露計劃的支持下從職業學院畢業,因為在校學習時就掌握了過硬的技術,陳東明很快就在廣東中山找到了份對於村裡人而言收入不低的工作,生活上不再需要父親犯愁,甚至每個月還能往家裡匯點家用錢。電話裡陳永成聽到兒子很快就要放假回家過春節,高興得不斷點頭稱好。

放下電話,陳永成開始張羅著搭配家裡4頭母豬和30羽山地雞的飼料,他打算在除夕前趁著市場價格稍高將這30羽已達到出欄體重的肉雞售賣了,這樣能獲得更多些收入。他一邊攪拌飼料一邊對筆者說:“我以前家裡曾養有三頭母豬,由於沒有養殖和防疫技術,結果得病全沒了。本來不打算再養豬了,但聽了扶貧幫扶人說養一頭豬能補420元、養一羽雞能補7元的產業扶貧以獎代補政策的詳細介紹,我又開始動了心,准備養幾頭母豬。”

“非洲豬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消滅后,一頭母豬的市場價格並不便宜,購買母豬的錢你是怎樣攢出來的?”筆者好奇的問他。

陳永成回答說:“以前我是低保戶,政府發放給我的低保金我節約剩余存了一部分,現在我還領著養老金,加上平時種養獲得的錢,湊湊就夠了。現在我脫貧了,按規定退出了低保保障范圍,但我覺得還是靠自己努力掙錢比眼巴巴坐等著領低保金心裡要爽快好多。”

翻看陳永成2019年的幫扶手冊,住所是面積達50平的B級住房標准,家庭穩定純收入3.4萬元,家庭穩定人均純收入1.7萬元,實現穩固脫貧。

與陳永成同一條村的關石生是2019年脫貧摘帽的貧困戶,新年伊始,入戶走訪的扶貧幫扶干部與關石生坐在得益於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建成的新屋裡,一同謀劃起了新的一年的發展產業增收“致富夢”。

“今年我想養些雞。”關石生說。

“你有這樣的想法,我會全力支持,就目前的獎補政策來說,養地方特色品種雞會得到更多的獎勵,建議你養殖這個品種的雞。如果你沒有購買雞苗的信息渠道,我可以幫你聯系購買。”幫扶人說。

自己打算養雞的計劃獲得扶貧幫扶干部的支持,更加激發了關石生對發展產業增收“致富夢”的信心,“窮不怕,關鍵要有志氣!有這麼好的扶貧政策和黨委、政府的大力扶持,有扶貧干部一對一、點對點的悉心精准幫扶,新的一年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好好干,通過發展產業增收實現‘致富夢’!”關石生這句話說得鏗鏘有力,我們也相信他一定可以通過努力夢想成真。(梁鐵 李澈)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