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縣“六個強化”措施保障疫情防控一線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2月07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組織推動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合浦縣制定“六個強化”措施,加強對疫情防控“一線”干部的關心關愛,激勵全縣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擔當作為。

一是強化“一線”談心談話。縣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主動深入疫情防控“一線”,保持與疫情防控“一線”干部的經常性聯系,對全縣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領導干部和各防控卡口負責同志全覆蓋開展談心談話,暢通干部反映訴求渠道,了解干部的心聲和思想動態等情況,及時為干部舒緩壓力、理順情緒、解決困難,加油鼓勁。

二是強化“一線”考察識別。堅持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縣委組織部深入全縣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各防控卡口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干部到崗到位、疫情排查、盡責履職情況進行考察。重點圍繞“八看”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干部:一看是否旗幟鮮明、政治立場堅定﹔二看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三看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四看是否挺身而出、英勇奮斗﹔五看是否嚴密監測、嚴防死守﹔六看是否真情服務群眾,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七看是否服從縣委縣政府的統一安排部署,顧全大局、協同作戰﹔八看是否堅持正面引導、發揮表率作用。及時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中領導班子和干部的履職表現情況,將有關情況作為考核、選任、獎懲的重要依據。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中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大膽提拔、重用和晉升職級。各鄉鎮黨委要把村(社區)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現作為評優評先和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於表現優秀的村(社區)干部和黨員群眾,及時列為村(社區)“兩委”換屆人選的培養對象,加大鍛煉培養。對表現突出的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可按相關程序直接吸收為預備黨員。

三是強化“一線”關愛慰問。大力開展走訪關愛慰問活動,縣領導帶隊對全縣各防控卡口集中慰問一次。對存在家庭困難的疫情防控“一線”干部和因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進行重點幫扶,切實解決其后顧之憂。對疫情防控“一線”干部因公犧牲或病故的,按照標准為其家屬發放一次性撫恤金,落實遺屬生活困難補助﹔經認定符合《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的,享受相應的工傷保險待遇,其父母、配偶、子女在醫療和就業等方面同等條件下予以優先照顧。

四是強化“一線”表彰激勵。及時挖掘、發現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於擔當作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充分利用合浦黨建“E網通”、合浦先鋒、合浦電視台等媒介對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進行宣傳,凝聚決勝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力量。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后,結合干部綜合表現情況,著力表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根據相關獎勵政策落實獎勵待遇﹔屬於待編人員的,優先解決編制問題﹔屬於逆向調動的,適當放寬條件﹔在年度考核中,沒有影響評優情形,可直接定為優秀等次﹔在開展“人民滿意政法干警”“平安建設標兵”“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珠鄉英才”“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優秀共青團員”“優秀共青團干部”“巾幗建功標兵”“三八紅旗手”等評選表彰獎勵時,將疫情防控“一線”表現優秀的集體和干部作為優先考慮對象。

五是強化“一線”培養鍛煉。各部門各單位要安排精干力量充實到疫情防控“一線”,讓干部在“一線”崗位磨煉成長,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對於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敢於擔當的干部,各部門各單位要及時發現並向縣委組織部推薦。縣委組織部將建立完善疫情防控“一線”優秀年輕干部數據庫,加強跟蹤了解和培養使用。

六是強化“一線”服務保障。切實加強物資保障,優先保証疫情防控“一線”的口罩、手套、消毒水、防護服等防護物資,為疫情防控“一線”干部提供基本的防護保障。利用劃撥的專項黨費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購買疫情防控有關藥品、物資等。貫徹執行上級有關文件精神,及時落實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休假的干部,根據相關規定合理安排補休,不能補休的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補助。結合領導干部年度健康體檢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后重點抓好疫情防控“一線”干部健康體檢工作。(龐傳敏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