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實施“五包一”工作機制 加強對重點人群管理服務

2020年02月07日10: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后,平果縣把重點人群的排查和管理服務工作當做防控工作的關鍵環節來抓,推行“五包一”工作機制,切實加強對重點人群的管理服務,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

連日來,在平果縣的各鄉鎮各村屯,都能看到五個人一組的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他們當中有鄉鎮挂村領導、村黨支書、公安干警、醫生和護士,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對來自武漢的人員、密切接觸過上述兩類人員的人員、該縣現在湖北短時停留,且計劃2020年2月10日前返回廣西的人員等重點人群進行拉網式排查、管理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關鍵時期,平果縣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並按照“守土有責 守土盡責”的防控原則,及時成立了重點人群排查和管理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各鄉(鎮)實行“五包一”工作機制,以村為單位成立包村團,團長為鄉鎮挂村領導,副團長為村黨支書,團員為一名干警、一名醫生、一名護士,五人一組承包一個村的疫情防控,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要求,開展重點人群的摸底排查,將其具體信息進行登記造冊上報。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除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外,對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重點人員,包村團組織醫務人員上門對其進行健康狀況監測。同時,還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橫幅、微信等多種形式有針對性地廣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知識,引導群眾規范防控行為,做好個人防護。

“五包一”工作機制的開展,切實加強了對重點人群的管理服務,有效遏制全縣疫情擴散和蔓延,為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筑牢一道嚴密的安全防線。(周雨樂、隆紅梅)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