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梧鎮:多管齊下筑牢“防疫牆”

2020年02月07日10: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來,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平果縣鳳梧鎮積極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多管齊下筑牢“防疫牆”,扎實開展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科學部署,打響疫情防控戰役。自疫情發生后,鳳梧鎮高度重視,立即行動,及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會議,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由鎮黨委書記和鎮黨委副書記、鎮人民政府鎮長任組長。鎮主要領導提前結束春節假期,靠前指揮,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設立疫情防控辦公室,全面統籌、協調、推進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落實網格制度,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發相關通告及倡議書到各村,明確鎮、村工作職責,凝心聚力,把聯防聯控覆蓋到每個村、每一戶、每個人,構筑疫情防護網,同心協力做好疫情防疫戰。

強化管控,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是精准落實,全方位排查。鳳梧鎮嚴抓源頭防控,精准掌握重點人群的數量和流向,全面排查、重點監測跟蹤,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對從湖北武漢返鳳梧的重點人員進行入戶核實、體溫測量,並每日跟蹤監測身體狀況。要求各村及時入戶了解是否有武漢居住、停留史或接觸武漢回鳳梧的情況,及時匯總上報。二是突出重點,加強管理。要求各村取消籃球賽、文藝晚會和游園活動等各類群體性活動,要求群眾盡量不出門,不舉辦和參與聚會、聚餐活動,公眾場合堅持戴口罩。對鎮內餐館、奶茶甜品店、夜市攤等要求暫停營業,排查是否出現非法營業情況,保障食品安全。鎮主要領導帶隊,組織志願者對轄區超市、藥店等進行走訪,了解生活用品、口罩、酒精等是否存在亂漲價的情況,做好價格監管。同時,成立街道整治小組,對街道經營情況、人員流動以及環境衛生等進行專項管理。二是黨員先行,多點監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鳳梧鎮堅持黨員先行,成立黨員先鋒隊,設置鳳梧街、政府大院、山環等3個疫情防控檢測點,以黨員干部為主力,輪班值守,加強出入車輛和人員登記、實施體溫監測,給疫情傳播“添堵”,阻斷傳播途徑。其中,山環點實行24小時三班倒,黨員干部沖鋒一線,守初心、擔使命,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實際行動保護群眾平安。三是注重預防,多點消毒。組織人員對鎮政府大院、鳳梧街道、堆圩街道、農貿市場、養殖場等場所進行消毒。據統計,目前鳳梧鎮共用二氯異氰脲酸鈉16公斤,消毒面積達1.6萬平方米。

多樣宣傳,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為提高全鎮群眾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認知,增強群眾的防范意識和能力,鳳梧鎮利用車輛移動式播放小喇叭走街串巷、深入各村,採取嘹歌、方言快板、“土話”等通俗易懂的形式,進行多樣化、反復式宣傳,讓群眾記得住、學得快、用得來,進一步提高群眾疫情防控意識,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同時,在鎮內主干道、重要路口、各村等張貼宣傳海報、標語,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手冊》,勸誡廣大群眾勤洗手、少出門、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讓疫情防控知識深入人心。(周雨樂、潘肖順、韋瀟)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