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遠山:進入確診病例住家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2月07日01:01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國內多地出現以來,不顧危險趕赴一線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感動了無數國人,被稱為“最美逆行者”,2月5日,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韋統斌告訴記者,自己身邊也有個最美逆行者——同事小鞏。

1月30日,鞏遠山協助疾控中心將密切接觸者送往醫學隔離指定地點。廣西民族報 圖

1月30日上午,他們從南寧市及社區那裡得知,廣西民宗委住宅樓一住戶的弟弟(春節前從湖北回來)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當務之急就是配合疾控中心等部門,將與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員送到指定地點進行醫學隔離,對於這種有感染風險的事,別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小鞏沒躲,他迅速向星湖社區報告這個消息,協助相關部門人員到該住戶家了解患者的具體情況和這幾天的活動軌跡,並配合南寧市疾控中心將7名(同患者均非廣西民宗委干部職工)密切接觸者送離住宅樓。

“疾控中心的車中午12:00左右到樓下,要求接上人就走,但是這個住戶家裡人比較多,又有老人小孩,東西收拾起來沒那麼快,被催急了情緒就有點波動,是小鞏和小游(游愛珠,物業公司項目主管)反復勸說,小鞏還幫他們把行李扛上車,最后到中午1:10他們才上車離開。”韋統斌說。

當時,來接人的醫護人員個個全副武裝,不僅戴了口罩、護目鏡,身穿防護服,連鞋子都包著嚴嚴實實的防護套——各方如臨大敵,氣氛十分緊張,但小鞏他們忙前忙后,就隻戴了一個普通的口罩。這令在現場協助工作的韋統斌深深感動,“我為我們的同志不顧個人安危、顧大局、高度的責任心所感動。”

送走疾控中心一行人后,小鞏又聯系協調住宅樓消毒、防護用品採購等事宜。因為覺得自己屬於高危人群,從那天起,他住進了辦公室(因為和住宅樓同在一個大院,辦公樓也採取嚴格的管控措施)。“有一天小鞏在院裡忙,他女兒從家裡看到了就大聲喊‘爸爸、爸爸’,那場景啊……” 看到這一幕,韋統斌心裡很不是滋味。

疫情發生后,經鞏遠山(左)聯系,星湖社區為廣西民宗委提供一定量的體溫計和體溫測量儀,圖為體溫計交接現場。廣西民族報 圖

小鞏名叫鞏遠山,今年45歲,是廣西民宗委機關服務中心的一位普通員工。提起30號那天的事,鞏遠山也有點后怕。“當時沒考慮那麼多,就想著趕快解決這件事,后來被120的醫生罵了一頓,說我們太不注意防護,和那住戶一家接觸也不戴個手套什麼的,我就感覺情況有點嚴重,就不敢回家了。”

晚上愛人打電話讓回家吃飯,得知白天發生的事,氣急之下,說了很多不好聽的話,“‘為什麼別人都不去,你要去?’‘就你能!’之類的,我說我就是分管聯系物業這塊的,之前疫情排查工作我都做過來了,我不去誰去?”鞏遠山說,其實自己就是個普普通通的人,沒那麼高尚,也沒有站在那麼高的高度去想問題,就是想方設法把份內的事干好,“做什麼都對得起黨員這個身份,對得起這份工資。”

鞏遠山是退役軍人,也是個有著23年黨齡的老黨員。作為其分管領導,韋統斌了解他的為人——不管分派給他什麼任務,二話不說,馬上去做。1月22日接到《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在全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的電文后,他馬上起草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經委領導審定后該通知立即發到廣西民宗委工作微信群上。

1月23日他協助領導開展防控工作。韋統斌記得,1月27日,自己發現提供給值班值守人員的口罩快用完了,便叫他去買,“雖然最后隻買到20個,但那是他跑遍南寧各大藥店,排隊2個多小時才買到的。”

1月28日起,每天的疫情排查、信息上報都由他牽頭負責。1月30日住宅樓封閉管理后,他更加忙碌,每天都要對接各部門巡查人員,與隔離觀察的住戶、因“封樓”無法回家的住戶溝通聯絡,上報信息。早上七八點起來,要一直忙到晚上一兩點才睡。“累是真的蠻累,但是我身體還好,睡一覺起來,又滿血復活。”鞏遠山說。

“那照顧不了家裡怎麼辦?”記者問。

“現在家裡確實是有點困難。”鞏遠山坦言。他和愛人育有兩個女兒,大女兒上小學,小女兒才兩歲多,因為患有哮喘,每天要在家做兩次霧化,家裡還有個70多歲的老人要照顧。他“自我隔離”以后,照顧老人小孩的重擔都落到妻子一人肩上。

“她生我的氣,所以前兩天我都是點外賣吃。現在已經好了,每天都給我做飯,裝好了放在門口,然后通知我去拿。”他也挂念小女兒,“她從小跟我睡,跟我在一起從來不找媽媽。她看到我戴口罩有點害怕,因為經常去醫院,醫生都戴口罩……”說起家人,他的語氣變得柔軟,最后他嘆了口氣,陷入沉默。

如果沒再出現疑似病例,住宅樓2月13日就將解除居家醫學觀察。記者從鞏遠山那得到的好消息是,那名患者病情正在好轉,身體多項指標都已正常,目前7位密切接觸者身體都好,住宅樓也沒有出現新的疑似病例。(韋穎琛)

來源:廣西民族報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